新经学  >>  正文
拉法埃洛·潘图奇:欧洲是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终点
新经学
2015年05月29日

61/365 March 3 - Still on Top

对于习近平最近的访欧洲之行,所有的关注均聚焦在5月红场大阅兵期间造访莫斯科。然而,如果仅仅关注习近平对莫斯科的访问,那么就忽略了他选择这条路线的意义。

在此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并提出中巴经济走廊(CPEC)规划。此次访问确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一条关键路线,即穿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与白俄罗斯,最终抵达欧洲。

欧洲需要注意此经济带的最后一环,因为它才是关键所在。这样才能认识到中国全力向外推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既是一个事实,也能为欧洲谋利益。
丝绸之路经济带属于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将成为当前中国政府外交政策的基石。此计划致力于让中国回归世界权力舞台的中央,以中国为起点,向外将一条条经济与贸易走廊呈扇形延展开来。

现在谈及的这些经贸走廊是从中国港口向世界延展的路线网络,穿过海上丝绸之路,经中巴经济走廊穿过巴基斯坦,经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穿过孟加拉国与缅甸,到达印度。其中,途经中亚的这条线路开辟建立经济走廊之先河。

此计划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部分,有助于将新疆与中亚连接起来,最终穿过这一地区抵达欧洲市场。对中国政府来说,欧洲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另一个终点。 

中国为了实现此战略,曾主动与欧洲接触,做出切实努力,如通过官方声明,尽其所能找到通力合作的方式,从而让此战略发挥效用。

就这一点而言,此战略不仅仅是政治说辞。中国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前苏联的疆域内帮助修建基础设施,同时也着眼于对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其它位于欧洲东南边缘的国家,实施大规模投资项目。

靠近欧洲

经济力量正着丝绸之路扑面而来,让中国与欧洲市场之间的距离缩短了。

在一些人看来,这股力量预示危险来临。中国商品通过更快捷的道路前往欧洲,这只会给处在困境之中的欧洲各行各业带来更大压力。
不过,这种情况怎么都会出现,已然在进行之中。人们最好从另外一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关注潜在的机遇。

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满足日益壮大的中国中产阶级消费者们的消费欲望,将欧洲制造的高端奢侈品、高端技术商品沿此经济带带到中国,同时将促进沿途国家经济发展,而这是欧洲长久以来一直想协助提振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

对中亚而言尤其如此。

长期以来,欧洲将中亚视为需要一直大力扶持的地区。拉脱维亚总统选举让该地区成为首要关注之地。除了潜在的经济机遇——中亚对此欢迎,该地区内部的暗流涌动。

欧盟(EU)与欧洲安全与合作委员会(OSCE)等欧洲机构是能够弥合这些分歧的机构之一,并能提供一整套的经验和教训。中国虽不能复制这些经验与教训,但迫切希望能借鉴学习。

在经济方面,中国企业一直在争相进入中亚,遭遇地方治理或安全等各种各样的问题。

长久以来,不少欧洲企业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等国际机构在该地区进行业务活动,制订了一系列策略,应对这些尤为的区域化的问题。

这里暗藏机遇。


修建缺失的环节


对于欧洲而言,中国带来了扩大影响的机会——若能兼得中国的能力和方法,欧洲拥有巨大的经济与政治实力就能大涨。

除了400亿美元的丝绸之路基金,还有新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缓慢推动的金砖银行以及时不时外界谈论的上海合作组织(SCO)开发银行。

中国一直都在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沿线国家签署大量双边协议,重中之重是中亚国家。应当承认,其中一些资金数额是官方高层访问时的夸大说辞,但你若在中亚穿行,眼前所见让你无法否认中国资金的存在——在整个中亚地区都随处可见的道路、油气管道、铁路工程、能源基础设施与全区域内建设。

中国与欧盟关系蕴含更大的政治考量。

长期以来,欧盟一直以富有成效的方式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中亚与规模巨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欧洲带来了互利共赢的机遇,即就为欧洲带来直接效益的领域与中国进行合作,同时,很明显,这也是习近平政府上层实施的强有力的重点战略。

对中国而言,欧洲是丝绸之路的另一端。欧洲需要抓住这一有助于增进自身利益的机会。

 

关于作者:
拉法埃洛·潘图奇(Raffaello Pantucci)是英国智库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Rusi)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