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希腊违约危机:2400小时的冒险政策
新经学
2015年06月08日

102697422-Tsipras1.530x298

你相信希腊援助延期协议达成后已过去14周了吗?其中经历了2 352个小时的艰难曲折、改革谈判和谣言误传。难怪大部分的分析人士和投资人都承认感到无聊了。不过,尽管无聊自满的情绪滋生,投资人们是否有勇气期盼希腊危机事件能在本周告一段落?

在希腊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指责救助监督者向希腊提出“荒诞的”要求,意图向希腊强制实施“严厉的惩罚”时,期望在本周末前达成援助协议胎死腹中了。

在七国集团会议中,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Jack Lew)掷地有声地对谈判人员称不要使用冒险政策:“我们要把每一个最后期限都当做是最后的期限。”

那么,这意味着在6月5日星期五之前,希腊必须再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亿欧元(3.27亿美元)欠款是吗?不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确认,希腊可以在六月底选择一次性支付16亿欧元的还款,不需要分四期偿还。虽然希腊并未要求如此,但这似乎是希腊需要的话,会是又一次的金融缓刑。

假设希腊银行能够顶住压力。5月5日的报告表示,希腊银行此前一周内的48小时里有8亿欧元存款外流,导致存款数额降至的十几年来最低水平。

为了安抚民心,齐普拉斯称,存款外流稳定下来,不过,政府相关知情人士表示希腊与债权人正在起草协议。

这个消息真是振奋人心。不过,希腊的债权人随后否认起草协议这一说法,只是表示谈判取得进展,但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欧洲央行的万亿欧元债券购买计划旨在缓解希腊的“重大灾难“和因“援助协议未能达成”,欧美产权投资市场重整而带来的恐慌。

但是,投资者依然希望希腊与债权人能达成协议。为什么?因为希腊最终总是能与债权人达成的,不是吗?

不过,有些分析人士可不那么确定。牛津经济学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们在5月27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现在的结果比目前市场预期的更平衡。“希腊有67%的几率能达成协议,55%的几率让援助项目可以走上正轨,避免接下来两年的资本管控,有48%的几率希腊将退出欧元区。”

另一个问题又来了。即使能达成协议,这也不是解决希腊危机的长久之计,因此第三次救助协议的谈判显得尤为重要。不用担心希腊政府同意的任何措施和改革将带来的执行风险。

我们是否低估了齐普拉斯政府在谈判中胜利的可能性?

我经常听到齐普拉斯所得到的支持率正在萎缩的消息。在近期的民意调查中,他的支持者数量减半,但是我们不能低估他在国内的人气以及接受更大程度紧缩的愿望。在这个经济萧条的时候,亲欧的新民主党的支持率并没有得到提升。

齐普拉斯有很多方法可以改善这个局面。

欧洲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European Commissioner for Economic and Monetary Affairs)皮尔·莫斯可维西(Pierre Moscovici)反复强调没有备选计划。也许,欧洲委员会没有必要考虑备用计划,但投资者、政府官员和中央银行要。

欧洲央行(ECB)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ctor Constanc)曾警告称,如果不能尽快达成协议,动荡会随之而来。

即使有人相信希腊违约或退出欧盟是可以遏制的,欧元区会脱离困境,但是这难道不会给情绪、风险资产和市场带来更大的恐慌吗?

在经历一个淡季以后,以及5月29日的数据表明第一季度美国国民生产总值下降0.7%,美国股票的交易创下 了一个历史新高。

第二季度的数量也还在显示复苏的迹象,但是,该数据发布之前,美国联邦储备系统(FRC)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 称她仍然预期今年会随时加息。我们再不能等待坏消息变成好消息。

还应该考虑到,耶伦是否更为害怕提高利率会造成潜在的市场动荡,或是希腊退出欧元区等事件会影响正处于复苏状态的美国经济,以及她在应该抓住机会提高利率时却没有这么做。

这不仅是与美国有关。5月28日,中国上证综指获得七天连阳之后骤降了6.5%;科技股权重较大的深证成指(Shenzhen Composite)今年综合指数上升一倍后,下降了5.5%——是近五年来第三次最大下跌。中国央行一方面提高资金流动性抵消增长放缓,另一方面也试图要安抚市场的热情。

同时,尽管有对安倍经济学效应的担忧,日本股票还是达到了15年来最高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表示。他不担心股市酝酿泡沫。

股票市场处于这种情况,就别提说债券市场了。伴随着流动性涌动,人们会忘记质疑投资者估计公允价值的能力。

即使没有希腊欠款事件,这也足够引起风险投资者的注意。

因此,投资者在应对价值、经济复苏和校准非常规货币政策时面临的问题时,希腊是否会引发更为重要的对现行货币价格的评估?

也许是,也许不是。但是,每天的谈判的拖延使得风险加大,投资者明白也期待的正常的波动。

 

作者:朱丽雅·蔡德勒(Julia Chatterley),CNBC Worldwide Exchange节目主持人,欧洲新闻记者。

译者:田思雨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