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新经学:希腊债务违约加深与债权人的矛盾
新经学
2015年06月23日

乔治·史泰撒基斯(George Stathakis)解释了负债累累的希腊为何未能按时偿还国际货币经济组织300万英镑债务。

greek flag

一位政府官员称,希腊将竭尽全力留在欧元区,在此之前,债务重积身的希腊未能按时向国际货币经济组织偿还3000万欧元的款项,引发人们担心欧元未来的担忧。

希腊经济部长乔治·史泰撒基斯(George Stathakis)首次正式确认希腊原本可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债务,但并没有这么做,因为是包括欧盟和欧洲中央银行在内的国际债权人要求希腊重新规划其经济发展方案。

危机笼罩在加入欧元五年的希腊身上。史泰撒基斯表示,希腊政府不能够接受国际债权人列出的条件,因为这些债权人要求实现更多的预算盈余、更大幅度的削减养老金,以及改革其劳动力市场。

史泰撒基斯来自左翼激进联盟党(Syriza party),而该党在当选时曾承诺减缓在紧急财政时期实施的紧缩政策。史泰撒基斯说:“我们受希腊人民委托决定未来走向,会努力改变协议的条款。希腊得留在欧元区,除非我们不再代表希腊。”

在英国广播公司Radio 4的《今日》节目中,他还表示,希腊政府——有可能被迫提前举行大选——急切地要与三大债权人达成协议。“我们期待尽可能快地达成协议。希腊政府无法接受目前的新的提议。”

对希腊的要求包括包括缩减公共支出,调整养老金与增值税以便税收比例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这些要求遭到反对缩减的左翼激进联盟党的强烈反对。

6月5日,希腊没有按时向IMF按期偿还300亿欧元的债务,而是将在6月内前应分四期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的欧元贷款捆绑一起偿还。这四笔债务总计16亿欧元,而希腊将承诺在六月底偿还。

当希腊与其债权人陷入僵局时,包括托马斯·皮克迪(Thomas Piketty)、诺贝尔经济学家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等经济学家共同对正实施的紧缩政策表示的担忧。“紧缩政策大幅度地减少了税制改革的收入,限制了公共管理的可靠性与社会效率改变的空间,”这些经学家们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说道。

“希腊政府持续的让步意味着左翼激进联盟党陷入了失去政治支持以及带领希腊走出困境而实行改革方案的能力的危险地步。左翼激进联盟党是希腊政权合法性的唯一希望。”

经济学家们在1月份的《金融时报》文章中写道:“我们相信要将各种改革区分开来,指责反对紧缩政策并不是一定要反对改革。”

这些经济学家们在他们最新的公开信中最后说道:“如何对待希腊将会给所有的欧元区伙伴传递出信息。要像马歇尔计划(Marshall plan)一样,让它成为一个希望而非绝望。”

作者:吉尔·切诺

译者:林倩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