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艾亚:美盟友为何乐意加入亚投行?
新经学
2015年07月09日

185830dz3jkxsyb60hgorw

6月29日,50国代表齐聚北京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并确定亚投行原始股本为1000亿美金。还有七个国家有意签订该协议。至此,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有望达57个。中国占股30.34%,第二股东是印度(占股7.5%),第三股东是俄罗斯(占股5.92%)。备受关注的美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缺席此次签署会议,但美国的盟友德国、法国和英国选择积极加入亚投行。德国是非亚洲地区的最大股东(占股4.1%)。

在美国盟友中,为何唯独日本与美国保持一致立场?亚投行成立意味着中国崛起,成为超级经济大国,将主导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金融机构。大部分国家意识到无论对中国经济发展持何种态度,想与亚投行划清界限是不可能的。他们宁愿加入亚投行,为其投资,并从基础设施订单中获取利益。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表示,中国可能会利用亚投行投资来达到政治考量或战略目的而非促进经济发展。因此,亚投行的投资标准非常低,这会削弱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等现有多边机构的影响力。日本对此表示认同。

为何各大主要投资国纷纷无视奥巴马的反对意见?这是因为奥巴马表示世行和亚行一直以来执行信贷最高标准。各国外交人员对此一笑置之,并认为美国利用最大股东的特权将世界银行当做外交工具。至于亚洲开发银行的最大股东则是日本。此外,作为开发机构的世行以放贷金额的最高而非最低收入作为绩效评估标准。该行在发展中国家给大量疑点重重的公共部门投资。

1985年,我开始在世行工作,同事和我说起了放贷压力:“我保证第一季度就会过得不容易,而在第二季度,银行会担忧周转资金不够,第三季度会把钱投资出去,越多越好。要是不能完成投资任务,来年银行可能就得不到拨款,员工也就会失业。”

经济学家就银行借贷举过典型例子,1995年8月19日也确实发生过类似问题。过去几年,肯尼亚与援助国做出了类似求偶的奇怪举动。这些举动如下:第一步,肯尼亚得到了美国每年对外援助的名额。第二步,肯尼亚政府开始胡作非为,经济改革搁浅,回归独裁统治。第三步,恼怒的援助国准备召开会议,严厉谴责肯尼亚政府。第四步,肯尼亚政府想出通过安抚解决问题。第五步,援助国怒意平息,援助继续。然后这一系列行为再重新上演。

冷战期间,美国很乐意给第三世界的腐败官员们贷款,而后者也愿意落实美国的外交政策。美有位外交官提到刚果民主共和国那可恶的领导和腐败官员时,表示“他们是走狗,但他们是我们养的走狗。”

银行投资的刚果项目从未成功,为什么?这是因为国家的援助资金都流入了蒙博托——非洲三大暴君之一——的瑞士银行账户。第三世界多位独裁统治者侵吞大量援助金。禁止银行职员谈论腐败问题也是项目失败的原因之一。直到冷战结束,这个禁忌才被解除。1995-2005年在任的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承认腐败是导致项目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并承诺将来会做出整改。

同样,中国是否也会利用其在亚投行的主导地位,助力外交政策的实施,对关系友好政府的过失视而不见?当然,这是肯定的。但这绝不会出现比价格扭曲更严重的后果,冷战时期世界银行就曾遇过此类问题。这也是那么多国家不担心亚投行借贷标准,乐意签署协议的原因。他们意识到中国崛起,金融实力上升,希望通过投资这股新生力量在经济上能分得一杯羹。

奥巴马将亚投行视作借贷竞争对手,认为它会动摇世界银行的领导地位,进而导致美国经济影响力下降。日本出于同样原因未加入亚投行。主导亚洲开发银行的日本,其经济影响力也会受到侵蚀。其他投资国过去长期为美国和日本这两国所主导的银行打下手,但现在他们自愿投资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他们会告诉奥巴马总统,这无关个人情感,只是生意罢了。

关于作者:斯亚明纳森·艾亚Swaminathan S Anklesaria Aiyar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译者:Pheaw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