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见证中欧关系新的里程碑,迈向“黄金时代”的中英双边关系
陈新光
2015年10月21日

从2015年10月19日起,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英国进行四天的国事访问。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国面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连续用了四个"黄金"来形容习主席此次访英的重大意义:"2015年年是中英关系的黄金年,这将是一次黄金访问,它证明中英关系的发展处于黄金时期。访问将确立中英面向21世纪的全球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史上的黄金10年。"作为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驶入发展快车道的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习近平主席的赴英访问标志着中英双边关系将谱写新的篇章。

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踏上新征程

目前,中欧关系正进入承前启后、成熟稳定、蓬勃发展的新时期。2014年习近平主席的暖春欧洲之行,访问了德国、法国等欧陆重要国家,深刻系统阐释了中国对欧外交的立场和主张,指明了中欧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战略方向,增进了欧洲人对中国的认识,拉近了欧洲国家同中国的心理距离。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欧洲客人时多次指出,"我们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欧要继续推进中欧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生根。"如今,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又一个欧洲大国,又一片合作热土,更让人们感叹中欧正身处同一时间、同一空间,毫无疑问是利益高度交融的命运共同体。正如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所说,英国希望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好的朋友,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不仅会促进中英关系,而且会带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目前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踏上新征程的主要标志是:

(一)中欧战略对接稳步推进  2015年9月,在第五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上,中欧双方签署《关于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的谅解备忘录》,促进中国的"一带一路"与欧盟的"泛欧交通运输网"等互联互通倡议间协作。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对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欧洲在'一带一路'上发挥关键作用非常重要",因为"当今大多数的国际政策是面向世界的,试图解决问题、应对危机,而'一带一路'则是高瞻远瞩的,寻求以积极的姿态转变现有世界格局"。从2015年起,荷兰鹿特丹港就迎来了第一批经由铁路运抵的中国集装箱。这一陆上路线开通后,海路大约60天的货运时间被缩短至约14天,惠普等世界500强公司已经利用新路线从中国工厂向欧洲客户发货。

(二)中欧经贸合作不断提升  2014年中欧贸易额已突破6000亿美元,比40年前增长了250多倍。欧盟连续11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距离《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承诺的"2020年中欧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目标越来越近。不久前,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公司对外宣布,将在意大利、法国和德国开设"大使馆",希望将自己定位为欧洲商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户"。

(三)中欧人文交流不断扩大  特别是教育、科技、文化、媒体、青年和妇女等领域,正在成为中欧交流合作的新亮点。截至2014年底,中欧人员往来接近600万人次,首次超过中美人员往来规模,平均每天约有1.6万人、70多个航班穿梭于中欧两地之间。欧盟28个成员国建有122所孔子学院和203个孔子课堂,在欧洲许多高校,对中国的研究和汉语的学习成为热门课程,中国高校已开设欧盟全部24种官方语言课程。中欧青年交流活动成为双方建交以来最大规模的人文交流活动。

(四)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欧洲也在实施结构性改革  双方改革进程之中蕴藏着丰富的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核能、航空航天、汽车等传统领域合作,科技创新、绿色环保、农业食品、卫生医药、可持续发展、城镇化等新兴领域合作,正同时传递出中欧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勃勃生机。如果顺着"一带一路"、亚投行的愿景望去,能够看到整个欧亚大陆携手发展、共创繁荣的兴旺景象。

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共同见证中欧关系新的里程碑

在对英国出访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路透社的采访,他深刻论述了中英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意义,指出"中英两国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责任"。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说,"我们非常期待中国国家主席的国事访问。英国政府正在为习近平主席的来访精心准备。"白金汉宫用最高礼遇,金融城铺上红地毯,契克斯庄园敞开大门,欢迎习近平主席的来访。

刚刚过去的10年,中英关系历程呈现了大量令人鼓舞的收获,也预示着更多值得期待的进展。自2004年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英双方建立了中英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等几十个高层次对话机制,就双方关切的重大事务保持密切、及时、充分沟通,双边关系稳健发展,英国正成为西方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新典范"。近年来,英国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对华合作的"西方首次",中英关系的密切性、全球性和示范性一步又一步的彰显。曾许诺"英国将做中国在西方世界最强支持者"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不久前再次表示,英国坚定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愿成为中方最开放的合作伙伴。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英国应该是"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英中两国合作进入"黄金十年"。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表态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发达国家中第一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成立中国在亚洲地区以外的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支持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目前,中国是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根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提供的数据,中英货物贸易额已经从2004年的197亿美元激增到2014年的809亿美元。2014年同比增长15.3%。2015年上半年,全球贸易形势严峻,下行压力大,中英货物贸易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达367.4亿美元,成为中欧贸易中的一抹亮色。双边人员往来2014年也已突破110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中英关系的升温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两国政府强烈的政治意愿。今年9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到访中国时说,英国必须努力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如果没有强烈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意愿,英国官方绝不会有这样的言辞。中国也把英国视为一个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而不仅仅是一个发达经济体。两国高层往来密切,双方建立了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几十个对话机制,在贸易、投资、金融、文化、人员往来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二是中英具有经济上新的互补性。过去,中国看重欧美的资金和技术,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看重中国的市场和物美价廉的产品。现在,新的互补性正在形成。英国、欧洲非常渴望中国投资的到来,英国是服务业大国,随着中国经济模式从投资、出口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英国的服务业,包括创意、艺术等产业都将迎来更多机遇。

英国《经济学家》写道,如今"从英国首都伦敦的金融区金丝雀码头打车到英格兰银行的所在地,你会觉得好像是在中国。中国的银行与企业在这里随处可见,正是中英经贸关系最突出的体现。"在爱丁堡的动物园里,来自中国的大熊猫"甜甜"和"阳光"永远是最耀眼的明星。"甜甜"不仅被誉为全球"最受欢迎海外大熊猫",还一度被列入英国广播公司的"年度女性榜"。在文艺舞台上更是异彩纷呈,有被誉为英国国宝级舞台剧《战马》的中文版成功在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亚洲首演、中国爱乐乐团登陆伦敦逍遥音乐节,在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演奏改编自昆曲的小号协奏曲《万年欢》等,正如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所言,"开创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非朝夕之功,而是'水到渠成'"。

为中欧关系、中英关系全面推进注入新活力

进入2l世纪的今天,越来越多有远见的人士开始从国际格局演变、全球治理变革等宏大视角出发,思考中英关系、中欧关系的重大全球影响力。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中欧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中欧乃至亚欧两大洲深化互利合作、使中国和欧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创造了重要契机。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欧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国主张"和而不同",欧盟强调"多元一体",双方共同努力,有助于使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新风尚,促进人类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21世纪是合作的世纪。心胸有多宽,合作舞台就有多广。"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问欧洲期间作出的这一论断,对于中英关系、中欧关系迎着当前良好势头继续稳步发展,有着重要启示意义,也高屋建瓴地概括了中欧关系的重要性和战略性。随着中欧在各自的改革之路上砥砺前行,双方互利共赢合作不断增多,中欧关系必将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给全世界创造更多福祉。在中国的整体外交格局中,中国对欧洲的外交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不仅体现在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高新科技来源地,相互投资日益增长,从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高的战略角度看,中国和欧洲有着对世界和平的共同诉求、对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的共同向往以及在改革创新方面的相互砥砺。同时,中欧关系也深深植根于双方各自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勤劳智慧的人民之中,植根于中欧之间数百年来各式各样的相互交往上。

中国对欧洲的外交具有独特的内容和方式。中欧关系涵盖了政治互信、经贸与财金合作、科技交流以及文化交往,每天往来于中欧之间的货物、资金、技术、人员都远远超过了中国与其他地区的往来。中欧双方要加强在改革等方面对话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理念贯穿中欧合作始终。中欧关系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多引擎推动和多领域发展。从欧洲的角度看,推动中欧关系良性发展的,可能是一两个欧盟大国,也可能是欧盟中的一个地区;中欧关系的突破,可能发生在经济技术合作领域,也可能出现在政治交往或财金合作领域。因此,中国近年来对欧洲的外交正是体现了这样一种全方位、多角度的特点。2014年,习近平主席刚刚对欧盟核心大国德国和法国进行了成功访问,今年又专程到访英国,推动中英关系的发展,并使中英关系成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的新动力。

在欧盟国家中,英国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国家。它是工业革命的发祥地、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它孕育了至今影响世界的科学思想和人文理论,如今,英国已把它与世界的商业联系延伸到了世界各个角落,使自己成为连结欧洲与世界、欧盟与中国的重要环节。英国一脚踏入了欧盟,另一脚却留在了欧盟以外的世界。借助国际化的语言、世界性的知识和各种历史文化遗产,英国已经成为全球的银行及金融服务业领导中心,不仅服务于欧洲的工商业,也服务于全球的工商业,成为欧盟成员国中最开放、也只能继续开放的经济体。卡梅伦首相也直言不讳地说:"英国认为中国的崛起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决定性因素"。总体来看,卡梅伦政府把中国视为助力英国经济的伙伴,而不是挑战。特别是上届联合政府的后半期以及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英国更加积极、主动地向中国靠拢。可以说没有中国与英国及其他欧盟成员国关系的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是空洞、不全面和没有生命力的。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访问既是对中英关系的推动,也是借助中英关系促进中欧关系的发展。正如著名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唯有相互交流我们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点燃我们的智慧之灯。"今天,中国人民正在稳步实现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欧洲人民则追寻着几个世纪以来对持久和平繁荣的渴望,中欧人民彼此走近,东西方两大文明深入交流,必将碰撞出新的火花,让人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伟大事业绽放光彩。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