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英携手共进,共同打造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利益共同体"
陈新光
2015年10月26日

2015年10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强调"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可以说是为中英关系的美好未来发展定下基调,得到了在场所有议员们的认同。同时,人们对习近平主席关于"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的论述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利益共同体"的主张是习主席对全球治理格局的贡献

当今世界,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随着商品、资金、信息、人才的高度流动,无论近邻还是远交,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已不符合时代要求。自从2012年习近平当选总书记以来的论述,不难发现,与国际社会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利益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张,他曾在多个国际国内场合,用"利益共同体"来形容中国和其他国家、地区之间的关系。最近的一次,是在2015年10月12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他强调指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在他出访的多个国家中,都向所在国深刻阐述"利益共同体"这一主张,表达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并济、合作共赢,建立两国新型关系,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行动。

2015年9月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上,他提出了"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巩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实现发展授权,扩大同发达国家沟通交流,构建多元伙伴关系,打造各方利益共同体",由此可见他对全球治理格局的深刻认识。近年来,中国早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和政治平衡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重要贡献者。人们深信,习近平主席访英的成功必将成为打造"利益共同体"的典范,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示范效应",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理念在国际社会更加深入人心。

中英"利益共同体"的时代意义和对中欧关系的影响

习近平主席关于中英"利益共同体"的表述,体现了中英两国关系论述中所蕴含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对于开拓新型大国关系则更具深远意义。在以往旧式的国家同盟多是以意识形态划分,具有较为明显的排他性和针对性。而在当下,这种国家同盟已经过时,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特点日益突出。现在中英两国打造的是新型大国关系,谋求共同利益,不仅体现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提升和拓展,也表现在处理国际事务和应对全球挑战方面的合作。中英之间利益汇合点很多,对于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的机制安排又有相似的认知,因而在多个层面具备建成"利益共同体"的有利条件。

英国的外交传统一直秉承务实主义哲学,英国适时注意到了中国的需求,并从政治上做出姿态,促成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到来。中英两国找到新的合作契机,就可以在管控分歧的前提下继续合作。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访英的讲话中提到了中英关系多个"第一"来看,中英关系已是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但尽管积极评价很多,中英"利益共同体"仍无法一蹴而就,为此人们不难发现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也使用了渐进式的提法,然而通过"利益共同体"层面的磨合,中英两国仍有机会实现向"命运共同体"的跨越。

同时,中英关系提升对中欧关系的发展也将产生积极的效应和影响,因为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在很多层面是体现在与欧盟成员国的交往上,是通过增进与英国、法国、德国等主要国家的关系,提升与欧盟的合作。在他看来,中英关系无疑会对中欧关系产生积极效应。中国和欧洲国家在很多方面存在互补性。双方在一些国际政治事务中既存在分歧,又有一定共识,特别是在经贸往来中互取所需。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也是欧盟对外政策的重要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欧建立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高屋建瓴地概括了中欧关系的重要性和战略性。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的成功将进一步推动中英关系的发展,并使中英关系成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的新动力。

中英"利益共同体"给两国人民带来的实惠

习近平主席在英国议会发表关于中英"利益共同体"的讲话,也为开启"黄金时代"的中英关系定下基调。正如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大臣兼贸易委员会主席贾维德说,两国合作不光是促进投资,也惠及普通百姓。此次习近平主席的访英行程可谓精彩连连、亮点频现。访英至今,中英达成59项协议共识,其中包括政府间和非商业协议13项、商业协议28项,贸易投资协议总额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在如此规模的大单刺激下,中英双方许多行业都将从中受益。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有十大行业将受益最大,更多还是为自己国家的百姓谋福利。就以中英关系来说,英国首相卡梅伦2013年访华至今,过去三年两国关系的发展已经给英国的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这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被认为将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不仅是国与国之间的友好,更会带来惠及普通人的红利。

一、两国百姓已从中英关系发展中得到四大实惠

中英关系稳定发展,不仅为中国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一是赴英留学机会更多,在中国也能体验英式教育。目前中国在英各类留学人员总数已经超过15万人。中国未来5年还将派遣1万名公派留学人员赴英学习,并将逐年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名额。现在由中英双方合作大学已在我国落地。2004年了宁波诺丁汉大学、2006年创立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截至2015年8月,在华中英合作办学机构已达17个,合作办学项目240个;二是不出国门享受英国医疗,借鉴英国医疗经验。中国借鉴英国的成熟经验,与英国、世卫组织成立三方专项小组,共同推进分级诊疗在中国实现,目前正在致力于建立分级诊疗制度。2013年,中英双方签订了1.2亿英镑的一揽子医疗保健协议。按照协议规定,英国Sinophi医疗健康投资公司与江苏省淮安第一人民医院成立合资企业,并决定建立一家拥有1000张病床的肿瘤医院;Heythorp医疗健康服务公司通过合资企业的方式在中国开展老年护理、老年痴呆症专业服务和护理培训;三是去英国旅游或出差,签证时间缩短到仅需一天。2014年8月开始,英国在中国境内的旅游签证申请时间将开办24小时特快签证服务,申请人最快1天就可获批旅游签证。 此外,英国在华12个签证申请中心也会提供VIP上门签证服务并增加签证申请中心;四是更多英国电影、英剧等文化项目来到中国。为了继续满足两国百姓的文化需求,根据中英双方签署的2013-2018年文化交流计划,双方将在电影、文学、戏剧、音乐、舞蹈、考古、设计、电视制作、视觉艺术、数字艺术等领域进行全方位交流。这些年来,两国民众正越来越多的享受到艺术节、文学节、电影节、国际书展等丰盛的文化大餐。

二、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更多红利会被释放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信心百倍地说,"此次访问大约有150项声明会发布,有政策层面的,也有经济层面的"。

具体有哪些?从习近平访英行程来看,我们如果留心至少看到的红利有以下四大方面:一是高铁、核电等大单带来更多就业机会。这两个都是带动力比较强的行业,必然带动上下游产业的更多机会,又能直接转化为就业机会;二是金融业者将获得更多赚钱机会。近年来,中英金融合作突飞猛进,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屡开先河。2014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人民币。今年,首只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上市交易基金(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三是人文教育领域再为百姓添便利。习近平参观访帝国理工学院和曼彻斯特大学,在促进双方文化层面交流的同时,双方将在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上的合作。两国政府在教育和人文领域的合作,直接给中国的家长和学生们带来影响;四是英超携手中超,中国足球将受益。英国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中国正在努力振兴自己的足球运动,最终实现习近平主席对中国足球提出的"三大梦想"。此次访问行程中也有专门安排,习近平主席在卡梅伦首相的陪同下,访问位于曼彻斯特的"城市足球集团"。中英两国的足球合作早在2013年就取得较好进展。根据英超和中超签订的一项合作协议中,英超联赛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已在中国推行"学转英超"项目,旨在帮助中国培养教练与裁判员,计划在2016年前培养120万名学员。

三、通过"利益共同体",开启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曲折,国际和地区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挑战仍很严峻。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协调行动。

中国倡导国际社会共同构建包括中英"利益共同体"在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正确义利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

卡梅伦首相在习近平主席的访英前后多次表示,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开启,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这个定位可谓不低,正如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所言,英国领导人希望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这种变化首先是基于英国民意的积极变化"。因为,英国老百姓很清楚,习近平访英也会给英国人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英国著名思想家和社会学家培根说:"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在今天中英两国就开创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达成共识,两国要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共同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