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240岁的美国,你懂得推己及人吗?
李洋
2016年07月04日

今天是美国独立240周年纪念日。近几年,每年美国政府都会说今年的安保措施是历年最严格的。一个以全人类的自由为己任的伟大国家,它的生日应该是全人类的节日,但事实上却总是如临大敌、如履薄冰,仿佛全世界都是它的敌人。

7月1日美国政府首次公布了其海外反恐行动中平民死亡数据。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伯(James Clapper)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09年到2015年,美国在巴基斯坦、也门、利比亚、索马里等地使用无人机、战斗机和导弹发动空袭473次,造成平民死亡人数在64人至116人之间,武装分子死亡2372人至2581人之间。

美国政府三年前就开始起草这份报告,公布这些数据表面上是为了“给美国国家安全和反恐战略带来更大的透明度”,争取国际社会对美国反恐行动的支持,其实是为了回应外界对空袭误伤平民的质疑,为继续使用空袭作为反恐行动中的“定点清除”手段辩护。

果不其然,这些数据一经发布,立刻受到多方质疑,其中提及的平民死亡人数大大低于外界的估计。外界认为过去七年里,美国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反恐空袭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大约在200人至2000人间。白宫发言人乔伊·欧内斯特(Joshua Earnest)也承认,这份报告中公布的数字确实低于外部团体的统计。


2013年12月13日,也门首都萨那一个男孩走过一幅壁画,指责美国无人机轰炸“你为什么杀害我的家人?”(法新社图片)

这份花了三年多时间编辑和制作的报告在外界看来并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准确的信息披露上。报告没有详细给出具体的空袭行动的时间、地点和死伤情况,更不用说死伤人员的具体身份信息。有关伤亡数字只用时间段和模糊的地理空间来表述。美国情报总监办公室在其声明中解释说,“无法对某些死亡人员的身份得出确切的结论”,并承认“美国政府在获取精确数字方面仍有局限,将致力于获取新的可信信息,适时修改此前的数据”。

同时,美国政府在这份声明中也不忘指出,非政府组织难以像美国政府一样在空袭前、中、后三个阶段通过多个情报源综合分析局势,而且非政府组织的统计“可能会受到一些故意散布错误信息的影响”。

总部设在英国的非政府组织“调查新闻局”(Bureau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在其2014年的一份报告中就曾指出,美国在巴基斯坦自2004年共计发动了400余次无人机定点清除行动,造成2379人死亡,其中只有约84人是基地组织成员。该组织称拥有包括巴基斯坦政府在内的当地数百个消息源作为其报告的佐证。

相比战机空袭,无人机的定点清除的经济和政治成本要低许多。美军2001年启动无人机项目,此后越来越依靠这种空袭方式,无人机种类越来越多,参与的项目也越来越多样化。无人机空袭的操作以远程操作为主,从确定目标,锁定目标到启动打击,杀戮变得像电脑游戏一样。

要最大限度避免美军士兵出现在战斗一线,也就要牺牲对打击对象身份确认时的精确度。换句话说,无人机空袭徒有“定点清除”的概念,行动起来奉行的却是“宁可错杀,也不放过”的宽松标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曾经报道,今年1月初,美军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位于伊拉克北部摩苏尔据点的行动中就明确设定了“平民死亡上限”,指挥官把上限设为50人。该报道称:“当不能明确袭击目标时,美军就将这些无辜死亡的人称为‘阵亡的敌人’。”

无独有偶,在发布这份迟到的报告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一项命令,要求美军在活跃战区内外的所有空袭行动遵循“最佳实践”原则,尽量减少平民伤亡的可能性。

奥巴马总统一句“最佳实践”也许可以挽回数百条无辜的生命,但却无法改变美军把战争变成作战指挥室里的游戏的大趋势。战争中的平民受《国际法》保护,避免平民伤亡现代战争参与方的共识和广为国际社会接受的公理。美军堂而皇之地单方面设定目标地区平民死亡上限,为了免除己方的伤亡,置《国际法》与公理于不顾。

每当有美国人在海外受到安全威胁时,美国政府都会在第一时间坚定地站出来,给世界塑造一种负责任政府的形象,传递了这样一种鼓舞人心的信息:每一个美国公民的生命都值得举全国之力去营救。但别国公民的生死,只是前线指挥官键盘上打出的一个数字。

美国在反恐战争中是战术的胜利者,但却是战略的失败者。美国高调反恐的15年,也是恐怖主义势力急速扩张的15年。恐怖主义势力渗透到很多原本安宁的地方。某种意义上,整个世界都在为美国失败的反恐战争买单。

不仅如此,美国以反恐为名,夹杂的“私货”也造成了很多自己都无法控制的后果。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至今没有找到,但这个独立国家原本的政权早已被推翻,陷入事实上的无政府状态。伊拉克出产的优质石油成为极端恐怖势力的重要财源。北非短暂的“阿拉伯之春”后进入了“漫长的阿拉伯之冬”,那些欢呼自由和民主胜利的美国官员们对北非的烂摊子早已闭口不谈。以反恐之名开展的全球信息监控本质上是对基本人权的漠视。

此刻正在华盛顿焰火晚会上重温美国的自由传统和伟大立国精神的政治精英们,应该意识到要延续美国的伟大,就要改变美国的霸权思维。美国要学会推己及人。

战争中从来就不存在什么成功的精准打击和定点清除。一切爆发都有片刻的宁静,但一切死亡也都有冗长的回声。

关于作者:李洋,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