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未变
陈新光
2016年08月11日

(图片来源:东方IC)

8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2016年7月份,制造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微低于临界点;非制造业PMI为53.9%,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7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下降,低于荣枯分界线水平,加之6月份起PMI指数就出现回落,这表明中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仍处于筑底企稳过程并趋于稳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没有改变。通过研究和分析7月份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数据,我们从中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和趋势。

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增速受到灾害天气的影响

7月份,制造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微低于临界点。这是PMI自今年3月份从荣枯线下方跃升至50.2以后,首次落至荣枯线以下。总的来看,制造业PMI近期走势波动较小,总体平稳。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供应商配送时间四个指数小幅下降,采购量指数与上月持平,其余6个指数均有所上升。在上升的6个指数中,除购进价格、生产活动预期指数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外,其余指数升幅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从行业来看,21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PMI指数下降。数据显示,7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2.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江苏、安徽、湖北、河北等地生产指数回落幅度较大。在非制造业PMI,总的来看,也受高温炎热、台风暴雨等不利天气影响,建筑业企业生产活动有所放缓,商务活动指数为61.1%,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7月份回落主要原因之一是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强降雨席卷我国大部分省市,特别是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对相关地区的生产、运输等造成较大影响。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认为,近期市场淡季特征的显现,高温多雨天气和南方部分省市洪涝灾害对近期数据表现有一定影响,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增速继续加快

从制造业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7月份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供应商配送时间4个指数小幅下降,采购量指数与上月持平,其余6个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购进价格、生产活动预期指数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7月,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PMI指数较上月上升近2个百分点,达到53%以上,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3.3个百分点。产能过剩行业、高耗能产业持续减缓,PMI指数处在50%以下,低于制造业整体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高于6月份的53.7%,连续两个月回升,为今年以来的高点,且连续5个月稳定在53%以上,其中,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6.5%,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为今年第二高点,表明建筑业市场需求仍保持较强的扩张态势。7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上升,市场运行趋好,消费需求增长的关键性作用持续显现,有利于增强经济持续稳定运行的基础。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稳中向好,增速继续加快。在各单项指数中,存货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有所上升,升幅分别为0.3和0.9个百分点;其余各主要指数环比均有所下降,其中,新出口订单和销售价格指数降幅最大,均为1.1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增速在加快。在金融业和旅游消费等行业的带动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2.6%,为二季度以来的高点,服务业业务总量增速继续加快,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互联网软件、银行、证券、租赁及商务服务、旅游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明显高于临界点,企业业务总量增长较快。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3%,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为今年的次高点,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继续看好。这表明国家宏观调控通过远近结合、综合施策,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当前,要注重于保持经济增速平稳,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时机、灵活调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宏观环境。同时,要加快转型升级,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方向,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长期向好。

综合施策,坚持稳需求、稳信心、稳预期

7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0.4%,虽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仍保持在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略有放慢;从业人员指数为48.2%,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降幅小幅收窄;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3%,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降幅有所收窄;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5%,虽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有所加快。许多数据说明,7月份,制造业产成品库存、原材料库存、采购量等指数都有不同程度提高,购进价格指数有较大幅度提高,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提高,表明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趋向增强。同时,也必须看到大型企业PMI连续两个月上升,近五个月都处于荣枯线以上,受到国家稳增长政策拉动的作用明显,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年初以来房地产投资改善、全社会用电量稳定增长等都与大型企业运行较为密切。近期制造业PMI波动平缓,近4个月环比波幅都在0.1%以内,表明制造业PMI整体运行平稳。虽然中、小型企业PMI处于收缩区间,经营状况难以改善,但由于大量中、小型企业处于大型企业上游产业链条,稳增长政策带动大型企业生产回暖之后,将逐渐提振相关产业链条需求,政策作用有待进一步显现,中国经济仍处于筑底企稳过程,应坚持稳需求、稳信心、稳预期,继续巩固经济平稳增长的态势。

鼓励大型企业进口资源能源产品

由于海外需求仍然疲软,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打击了市场的情绪,新出口订单收缩。我们在看到企稳迹象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仍面临着不少困难,从今年3月份以来,制造业PMI持续下降,7月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说明中小企业引领下跌,企业分化的情况十分明显,表明当前传统制造行业处于去产能进程中,逐渐压缩产能,同时也反映出市场需求较疲弱,制造业经营状况仍有下行压力。但在困难中也有机会,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进入下跌周期,商品价格逐月下跌,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已低于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水平,至近12年来低点。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应鼓励大型企业加大对资源能源产品的进口,获得购进价格较低的价格福利。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