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别用"政治正确"扼住中澳互利合作的咽喉
李洋
2016年08月15日

(监控探头吸引了一只澳洲考拉的注意。图片来自路透社。)

澳大利亚政府上周以"国家安全"为由叫停了中国国家电网和长江基础设施集团竞标新南威尔士州电网Ausgrid。这两家中国公司作为最有利的竞标者打算以77亿美元的价格换取该电网99年的经营权。

尽管两家中国公司还有上诉的机会,但目前来看它们能够参与竞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国家安全"是一个如此强大,且政治正确的理由。去年11月,澳洲政府也以同样的理由搅黄了国家电网在新南州对Trangrid电网的竞标。

澳大利亚财长司各特·莫里森拒绝透露最新的这起竞标将引发怎样的国家安全问题。他说:"这些安全问题都真实存在,而且显然与国家安全利益和公共福祉休戚相关。详细谈这些问题显然也是有悖于国家利益的。"

一些匿名的安全分析人士说的更详细一些。他们的观点被西方媒体广泛引用,紧跟莫里森的官方辞令。这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国控制了Ausgrid电网,那么新南州使用这个电网的160万家庭可能会遭受黑客袭击,就像12月乌克兰的电网被与俄罗斯有关的黑客袭击一样。美国官员将那次黑客袭击描述为噩梦一样的场景。

岂有此理?中国国家电网几十年来成功运营着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电网之一,在世界各地有各种相关的项目和投资,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四个州的能源基础设施项目。这家中国公司在此次竞标中能够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公司,这本身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但这些事实都无法把那些所谓的分析人士从他们的"中国恐惧症"的幻觉中叫醒。任何理性的思考者和分析人士都不会把一家如此成功的公司在澳大利亚的竞标项目与地球另一端在乌克兰的一起黑客袭击事件生拉硬扯地联系在一起,况且世界第一信息技术强国美国在乌克兰的利益和势力盘根错节。

去年11月国家电网退出Transgrid电网竞标后直接受益者是一家中东财团有着40%股份的公司。按照西方的固有成见,中东是恐怖主义的根源。按照这些分析人士和莫里森先生的逻辑,这样的交易结果对澳洲的国家安全就是有利的吗?他们又作何解释?

根据毕马威澳洲公司的数据,中国自2009年以来在澳洲投资达到540亿美元,2013年超越美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国。

能够把中国公司与乌克兰黑客袭击事件联系在一起,表现了西方观察家们内心对中国崛起的焦虑和对美国在其盟国影响相对衰落的怅惘。

中国在澳洲的投资极大地促进了澳洲经济的增长,大都投向了对当地经济和民生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如采矿、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南州本来打算将这次竞标所得的77亿美元用于改造悉尼的铁路和公路。该州财长格蕾蒂斯·巴雷基克连说:"我支持联邦政府的决定,但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不能推迟。"

澳洲政府对中国投资的态度转变大约是去年10月份的事情。中国路桥集团以5.06亿美元竞得达尔文港99年经营权。这起交易引发了一些澳洲战略研究专家和美国官员的不满,但北领州州政府却大力支持。州行政长官亚当·吉利斯批评那些故意炒作中国威胁论的人实际上是在散布排外和恐慌情绪。他明确指出:"中国公司向澳洲外资评审委员会递交了详细的说明,证明其投资意图的商业性质,而且与澳洲国防部也保持了极为积极的沟通和咨询。"

尽管中国和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去年年底生效,而且这一协定是双方用了将近十年才达成的,但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今年南海争端升温以来,澳洲政府站在了美国一方,致使这个自贸协定的积极效应大打折扣。

不久以前,一批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工党议员通过选举进入了澳洲议会。半年以来除了国家电网两次投资受挫,还有两家中国公司在投资租用澳洲农业土地时也遭遇了同样的挫折。莫里森先生必须看美国的脸色,更要讨好那些刚进入议会的新议员们。

这样一来,公平交易成了党派政治的牺牲品,针对中国的排外和恐惧成了政客唤起国民恐慌的有利工具,让他们在愤怒和恐惧中放弃了从经济常识和市场规律思考问题的选择,进而让他们坚信本国政府决策的公平和正义。

如果澳大利亚政府总是这样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待它最大的投资国和贸易伙伴,那么它就是在用政治绑架澳大利亚真正的国家利益和公共福祉。中国也有理由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捍卫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的双边投资和贸易规则。

中国的资本、优势技术、企业效率和投资意愿是当今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建设包容、可持续和互联经济的宝贵资源,澳洲政府在对待中国投资时理应谨言慎行,搅黄中国投资,将直接损害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和公共福祉。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