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基础进一步稳固
陈新光
2016年12月05日

自从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国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确保了“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完成,取得了显著成效,总体形势好于预期,全年经济实现6.7%左右的增长几无悬念,以确保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实现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2016年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国内外有唱衰的,有看好的,众说纷纭。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从中央最高决策层到各级政府都予以高度关注。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上半年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作出了八个最新判断,核心就是三句话: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0月28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民生改善,更加注重预期引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同时,要看到经济走势继续分化,地区、产业、企业之间增长情况差异较大,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较多,要求我们要正视矛盾和问题,保持战略定力,按经济规律办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对2016年中国经济总的研判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积极因素正在累积,经济趋稳向好基础进一步稳固。2016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有:

一、适度扩大社会总需求,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2016年全国经济好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基建投资增速较高,为稳增长作出较大贡献,其中房地产和汽车发挥了重要作用。在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的刺激下,汽车产销两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大幅度增长,房地产市成为2016年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固定资产投资冲高回落再企稳,消费有所减慢,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9.6%,增速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出口降幅扩大,进口降幅收窄,贸易顺差减小。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06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1000万人就业目标。工业品价格跌幅收窄。前三季度工业品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市场的预期,结束了自2012年3月以来持续54个月下降的局面,出现正增长。猪肉、鲜果、鲜菜等食品和家庭服务、医疗等部分服务业价格上涨推动居民消费价格回升,工业品价格主要是钢铁、铁矿石、有色金属、石油、煤炭价格上涨带动。11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人指数(PMI)双升,其中制造业采购人指数为51.7,创下2014年7月来最高,超市场预期,表明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动力强劲。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项重要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煤炭和钢铁是今年去产能的两大主要领域,钢铁和原煤在2016年分别压减4500万吨和2.5亿吨产能的任务基本完成,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5%,粗钢产量基本零增长。房地产去库存是一项重要任务,到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7个月减少。降成本效果明显。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的成本是85.6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17元。5月份开始的全面实行“营改增”,为企业降低成本近2500亿左右,企业效益态势进一步巩固。降成本和去产能,使工业企业利润明显改善,1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6%, 增幅同比加快9.8%,增速比9月份加快2.1个百分点。

三、创业创新驱动,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形成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下,2016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家,比去年同期每天提升2000家左右。“互联网+”行动计划取得成效,大数据、电子商务等领域新业态不断涌现。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新进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广泛应用,云计算、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大飞机、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快速发展和加速形成。2016年中国专利申请数已超过美国和日本申请数量的总和,并以 18.7%的增长速度位居世界首位。中国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缓中趋稳,企业效益改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可以实现全年6.5%-7%的预期增长目标。

自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后,2016年中国经济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增幅6.7%,在世界引起极大关注。近期,国际投资者对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走势与成绩作了新一轮梳理。国际权威评级机构穆迪、法国巴黎银行、渣打银行以及路透社日前分别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回稳趋势明显,国内经济风险可控且不断下降。在中国宏观经济走势方面,法国巴黎银行发布报告认为,2016年3月份以来,中国经济企稳态势进一步延续。受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刺激,工业产品需求旺盛,工业产出年度增速一直维持在6%以上;穆迪公司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速总体维持在较高水平。中国政府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刺激政策提升了国内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同时促进了国内需求。短期看,经济增速的稳定有利于提升国内需求和产品价格。考虑到当前中国政府财政、货币政策刺激影响,穆迪预计中国经济实际增速还将在高位维持稳定;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说,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人指数(PMI)好于预期,不管是从供给还是需求看,对经济的信心在回升;路透社还综合了30余家机构预测中值结果显示,中国10月份实体经济延续温和回稳趋势,工业平稳增长,投资低位企稳,消费维持稳健增势。同时,2016年,也存在着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的突出问题,不容忽略。2017年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强化明年经济工作思路研究,全力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