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下周二,南京,约吗?安倍
李洋
2016年12月06日

12月26日,安倍晋三将成为第一个访问珍珠港的日本首相。今年5月26日奥巴马成了第一个访问广岛的美国总统。安倍访问珍珠港传达的更多的是一种日美和解的象征意义。

“偷袭珍珠港”和“广岛核爆”往往被史学家对等分析,是日美一对盟国的心结。但在人类军事史上,从技术到烈度,从影响到伦理,后者的意义远非前者所能比拟。

今天,我们重温1945年8月5日早上广岛上空那道耀眼白光,希望借此照亮我们走进这对盟国心结深处的路。

七十一年前的那个夜晚,是那一代广岛人最后一个安眠的夏夜。

第二天早上,一座城市所有的钟表都停在了八点一刻。一瞬间,近十万人死亡,在随后的半个多世纪里又有十万亲历者陆续死于原子弹爆炸和辐射引起的各种并发症。

至今还有几千个经历过那场灾难的广岛老人活着。很多人都说,那是一束仿佛来自地狱的白光。当时,他们大都还是翩翩少年,殊不知摆在他们面前的,却是像“怪物”一样的人生。没人能逃脱那束白光。

原子弹之下,怎会有所谓的幸存者?

当时的投弹手、后来的美国空军少将查尔斯•斯维尼1995年曾在美国国会发表过一次证言,为杜鲁门总统核爆决定的必要性辩护,反对日本当局借助原子弹袭击把自己塑造成战争的受害者,他同时也表达了对战争和死亡的深刻反思。

这篇本没有标题的英语演讲被翻译到国内,却了一个莫须有的标题《原子弹下无冤魂》,并在社交空间内被大量转发。其实,原子弹引发的伦理困境,不是传统军事沙盘上的数字、日期和箭头能够解释的。

减少美军伤亡,加速日本投降一直以来都是美国使用原子弹的官方理由。其实大量历史文献和关键时间节点都表明,美国使用原子弹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抢在苏军之前进入日本,避免苏联成为日本的主要受降方。这些是斯维尼少将没有提到的。

在决定使用原子弹的时机上,美国必定有长远和周密的考虑。日本能够在战后七十多年成为美国东亚第一岛链上最坚实的一环,追根溯源,基础就在广岛落下的“小男孩”原子弹。

1945年6月21日美军结束冲绳战役,此前欧战已经结束。日本海军和空军只能在本土实施近海防御,相当一部分陆军主力在东南亚和中国战场上陷入绝境。日本国内能源储备几近枯竭,工业和农业生产处在崩溃的边缘。军国主义分子只能喊出“一亿玉碎”口号,动员平民死守本土。

此时,美国享有主动权,何时进攻日本本土,以何种方式,本可以相对从容,但后来看这些考虑之所以变得紧迫,一个重要原因是苏军在中国东北边境和蒙古的集结,大有对日宣战之势。

8月9日苏联对日宣战当天长崎核爆,这就更显示了美国誓要加速迫使日本投降的急迫。

一支强大的军队开始对自己的敌人宣战,这本就可以大大加速日本的投降。但美国不希望看到的是那一支强大的军队随后超越中国东北进入日本本土,与美国抢夺胜利果实和东亚势力范围。

在东方战场,除了中国巨大伤亡,再就要算美国了。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是抗击日本的主力。而苏联8月9日参战,6天后日本就投降了。苏军的投入远低于与日本苦战了近5年的美军。当时的中国国共两派还在胶着状态,且与苏联地缘邻近,美国鞭长莫及。从投入对比到战略预判各个角度讲,日本是美国要誓死守住的势力边界的底线。中国也就被推到了美苏争霸的东方战线,后来的中国内战也验证了这种判断。

苏联解体后解密的诸多文献表明,美国领导的盟军从西方进入德国,苏军从东部进入德国,表面有易北河会师的亲如兄弟一样的团结,其实本质上就是一场抢夺胜利果实和布局战后势力范围的潜在争夺战。

不可否认,第二次世界大战总体上是一场正义力量对法西斯势力的战争。但随着法西斯国家的衰亡,西方和苏联则开始了一场假借正义和和平之名的地盘争夺。日本在战争后期也面对了与德国被肢解相似的命运。只不过,苏联只占领了北方四岛,而美国则占据了其余的日本全境。

因此,在解释原子弹使用的必要性不能只有美国军方一个维度的解释,更要综合看到当时整个东亚的格局,尤其是是美苏的竞争态势。

否则,原子弹下必无冤魂,因为它挽救了美国战略家估计的100万美军的伤亡和数百万日本平民的死亡。只不过后面两个数字是根据美军几次夺岛战役估算出来的纸面数字。但原子弹下的尸横遍野却是既成事实。

日本政府至今没有表现出对战争罪行的忏悔,甚至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等一些基本的历史事实。因此,东亚许多深受日本战争贻害的国家和人民难以超越情感因素平等地看待广岛和长崎核爆的数十万受难者。这些日本平民也是日本法西斯分子的受害者,更是战争的牺牲品。日本政府至今不谈历史,只拿广岛核爆谈和平,就是在用所谓“普世价值”和爱国主义对日本国民掩盖自己的历史罪行,是对核爆受难者的二次伤害。

人类历史上,日本是第一个遭受核弹袭击的国家,希望也是最后一个。所有的武器制造出来都是为了杀戮。没有什么论断比“核武器给世界带来和平”更反讽的幽默了。

美苏核武库足以毁掉很多地球,但这个星球上的疾病、饥馑和污染却在蔓延。试想,一个村里几家人家里都堆满了足以炸毁一座城市的炸药,因此都不敢大动干戈,这是我们想要的生活吗?但却是当今国际核安全形势的真实写照。

如果世界和平是靠震慑实现的,那么世界就依然活在美军的逻辑里:为了避免100万美军阵亡和数百万日本平民战死,给他们扔下一颗原子弹吧!

从这个意义上讲,死于原子弹之下的日本平民是不折不扣的牺牲品。同样,需要提醒安倍的是,下周二是“南京大屠杀”79周年纪念日。如果珍珠港的牺牲的美军值得缅怀,如果原子弹下的冤魂值得祭奠,那么死在日本侵略军屠刀之下的三十万中国人又当有何种对待呢?

下周二,南京。安倍,约吗?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