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当今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难题和看点
陈新光
2017年01月17日

2016年世界经济由于受到地缘政治和各类风险威胁的程度有所增加,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对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造成冲击,世界经济增长仍处于缓慢低迷中。步入2017年世界经济在继续深度调整中,发达经济体的格局呈现分化,新兴经济体依旧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受经济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和地缘政治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仍存在着不确定因素,值得我们关注。

一、2016年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问题

(一)“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高负债”为主要特征

2016年,世界经济总体来看经济复苏可以用“不振”“协调”和“风险”三个词来概括,呈现“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高负债”的“三低一高”的态势,其主要特征是:一是低增长。IMF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3.1%,这已经是连续4次下调增长预期。发达国家明显减速,从2.1%降到1.6%。发展中国家增速则有所回升;二是低利率。目前来看,全球低利率时代短期难以扭转。英国脱欧后七年以来首度降息,欧央行7月、9月与10月议息会议均决定维持货币宽松力度,将主要再融资操作低利率,巴西央行在2016年10月20日及12月1日两次下调利率,日本银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维持现有的负利率政策以及基础货币增速和国债增持规模不变;三是低通胀。据IMF统计,2016年全球通胀率为3.4%,较2013年3.9%和2014年3.5%为低。与此同时,受需求疲软、美元加息等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四是高负债。经济低迷将面临更加沉重的债务风险压力,根据IMF的预测数据,从总量看,2017年全球债务总量将持续大幅上升至67.31万亿美元,打破了2012年以来全球债务总量在60万亿美元上下盘桓的脆弱平衡。从占比看,2017年全球负债率(债务总量/GDP)为84.63%,这一水平不仅远高于60%国际警戒线,也高于2008至2015年危机时期的均值(71.89%),表明全球债务风险仍在持续扩大。

(二)层出不穷的“黑天鹅”事件,增加经济发展不确定性

2016年“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从年初的全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到年中的英国脱欧,再到年末的美国总统大选和美国退出TPP,加之欧洲难民危机、土耳其政变、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和朴槿惠总统的弹劾动议案等地缘政治冲突等。重大风险事件频频扰动全球经济金融体系,都会延续到2017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趋势层面,政策措施和市场态势将不断突破常规边界。在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首当其冲的是与风险较大的国家联系密切的跨国企业,当这些国家出现货币大幅贬值或经济危机时,跨国企业或会受到一定影响。“黑天鹅”事件市场震荡逐渐平息,但其带来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也许会长达数年,而且随时可能发酵。

二、2017年世界经济值得关注的问题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深层次的问题和影响仍在持续。发达经济体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颓势尽显,但由于经济增长的不确定预期,使得货币政策转向在2017年尤为艰难。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市场需求低迷,特别是各经济体的包容性不足,使得一些国家的反全球化思潮有所滋长。有两方面问题值得关注,也是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两大难题。

(一)当今世界经济复苏的两大难题

1、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日益抬头

随着世界经济增长显著放缓,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日益严重。IMF警告称,贸易保护主义升温最终将拖累世界经济发展。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是一些发达国家没有摆脱传统的依靠金融和投资扩张来应对危机的办法,导致新旧动能转换难以接续,增长动力衰减,市场需求不振、金融风险累积;二是经济全球化的收益没有惠及这一进程的所有参与者,一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民众被排除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收益之外,也促使孤立主义和反对全球化的思潮盛行;三是警惕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竞选过程中承诺的保护主义政策,一旦全部或者部分实施,将对外部世界造成极大影响,并有可能引发一些发达国家保护主义政策密集出台,使世界经济增长率进一步下降。

2、发达经济体货币体系和货币政策转向艰难

由于经济增长迟迟不及预期,一是美联储时隔一年之后才再度启动加息;二是欧元区虽然延续了宽松政策的基本框架,但也提出将视通货膨胀变化情况作出政策调整,为货币政策转向留下了复变;三是日本虽然声称对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但年底维持宽松政策的决定是其经济困局的真实写照。需要警惕的是美国加息预期变化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自2016年11月以来,国际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渐增强,国际资本又开始大规模流出新兴经济体,并流向美国导致美元指数迅速攀升,其他国家的货币,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大幅度贬值,损失惨重。这种状况将随着美国经济的反复波动及加息预期的变化而反复出现,使得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反复动荡。

(二)当今世界经济复苏的三大看点

2017年推进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推进政策协调,引领全球化进程,大力推动创新和包容发展。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1、坚定不移地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

实践证明,进入经济全球化,搞保护主义是没有出路的。应该看到,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是大势所趋。不能因为一时困难停下脚步,而是要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注重同各自发展实践相结合,注重解决公平公正问题,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同时,也要尽快推动落实G20二十国“杭州共识”,积极推动包容和联动发展,让经济全球化成果惠及更多人群。

2、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实现全球经济复苏,需要各国巩固2016年以来特别是G20杭州峰会在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上取得的成果,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来维护国际市场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发达经济体要努力巩固和扩大复苏势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则要努力克服下行风险和压力,力求保持和恢复增长。在推进实施过程中,各经济体和各国应该特别注意加强彼此政策的沟通和协调,防止负面外溢效应。

3、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要通过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来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的增长潜力。历史实践证明,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