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扩展和深化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陈新光
2017年03月28日

中澳建交45年以来,两国关系与合作不断超越国情与制度差异,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逐渐累积信任,妥处分歧,行稳致远。澳大利亚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中澳是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中国将澳大利亚看作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澳大利亚丰富的能矿资源、优质的农产品、发达的服务业及先进的科学技术也为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提供了稳定的物资和技术来源。澳大利亚是中国长期而可靠的能源、资源和服务产品供应国。同样,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产品的强劲需求,也有力地促进了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尤其是2015年两国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在双边关系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如今,中澳关系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澳两国的经济互补性是巩固和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石,而经贸合作仍是双方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核心关切。中国是澳大利亚连续8年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自2016年两国自贸协定全面实施以来,中澳双向贸易达到1078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中澳经贸合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除了日益密切的经济合作,两国在教育、文化、旅游、地方、司法执法以及国际地区事务中开展了广泛合作。2016年,中澳两国人员往来近200万人次,在澳中国留学生达到26万人,两国已结成超过10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有价值的旅游市场,去年访澳的中国游客也达120万人。

中澳两国高层近年来频繁往来,在双边和多边场合多次会面,这为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和支持者,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完善。澳大利亚一直都有中等强国的情结,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大背景下,以贸易立国的澳大利亚人颇感焦虑。3月20日,当地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媒体《澳大利亚人报》撰文指出: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重要。澳大利亚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中澳自贸协定为澳洲企业提供了无限机遇,也正是由于强化了同中国的投资及贸易合作,澳大利亚才避免了像其他西方国家一样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陷入经济衰退。

澳大利亚首任驻华大使史蒂芬·菲茨杰拉德日前在一次演讲中表示,由美欧主导世界的时代即将结束,澳大利亚需要重新思考和制定外交政策,应该更加独立自主地处理与传统盟友的关系,把中国作为外交和经济政策的重点。这从一个侧面为我们观察澳大利亚的对外政策和中澳关系发展走向提供了一个窗口。中澳两国都倡导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这有利于双方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方面取得共识。此前,澳大利亚最终克服外部压力,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被广泛认为是双方在此领域开展的实质性合作。澳大利亚如何对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蓝图,将是观察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另一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