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一国两制”在香港彰显强大生命力
陈新光
2017年07月03日

香港回归之前,海内外不少人对“一国两制”充满疑虑,认为行不通。例如,不少人认为“一国”之内,人民币和港币不可能以不同的发行兑换制度和不同的币值并存。甚至美国有一位曾获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也认为在一个国家不可能存在两种货币。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上世纪80年代,他时任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为起草香港基本法收集意见。当年香港民众多次问他的一个问题是:“1997年7月1日起床到楼下去买回归后的第一份早餐,用什么钞票?”虽然梁振英明确告诉大家,基本法中规定港元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定货币,1997年7月1日后继续流通,但仍然有人半信半疑。20年后,人们早已对“两地两币”习以为常,“两地两币”已经成为“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例证之一。

“一国两制”经历两次金融危机重大考验

香港回归20年里遭遇过两次金融危机在祖国大力支持下,新成立的特区政府面对国际游资,成功击退炒家,渡过风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香港金融市场,同样靠中央支持,香港经受住了考验,进而成为境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得以巩固,彰显出“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1.37万亿港元增长至2.49万亿港元,年均增长3.2%,20年来增长了81%,财政储备截至2017年3月31日近10000亿港元,这在世界发达经济体中也是表现抢眼。更为重要的是,香港失业率长期保持在低位,基本实现全民就业。

香港回归祖国20年后,依旧是仅次于纽约、伦敦的第三大全球金融中心,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枢纽中心,2013—2014年港交所在IPO方面的集资额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纽交所,2015—2016年超过纽约位居全球榜首。在全球的100大银行,有70家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在国际竞争力排名中的位置一直靠前,并连续23年获得“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桂冠。如今的香港经济稳步增长、市场繁荣、贸易活跃、金融发达,传统强项更加突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更加稳固,香港作为东方的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祖国是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香港的繁荣稳定离不开国家的支持,离不开内地广阔的市场和腹地。2003年,香港遭遇“非典”疫情,经济陷入低谷,中央果断出手相助,内地“个人游”政策为香港市场注入“源头活水”,带动了香港旅游业发展,2015年旅游业占本地生产总值5%,创造超过27万个职位,占全港总就业人口的7%。同样在“非典”疫情之后推出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也成为最高的中央挺港措施之一。截至今年5月31日,内地累计进口受惠CEPA货物750.4亿元人民币,越来越多的香港产品享受CEPA零关税进口,CEPA是“一国两制”原则的成功实践。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2017年6月7日,又推出“债券通”,为香港金融发展带来新机遇。

香港回归以来这20年,是国家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20年,也是香港持续增长的20年,是香港最重要的“历史机遇时代”。1997年,中国的GDP规模只及英国的60%,2016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是英国的4.7倍。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在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前提下,照顾香港的现实,最大程度保留香港的特色和优势,是祖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有着坚实的民意基础。

祖国好,香港会更好

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董建华宣誓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作为回归20年的亲历者,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深有感触地说:“回到祖国的怀抱,每当香港遇到困难,都有国家做强大的后盾。国家好,香港才更好。”香港回归20年的历史经验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向新的未来,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这是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的坚实基础,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广大人民的深刻共识。

香港经济现已全面融入快速崛起的国家经济,是重要的经济和政治问题,也是香港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历史机遇的关键。香港位于亚洲中心,联通全球。从香港出发,可于4小时内飞抵主要亚洲市场,5小时内飞抵全球半数人口的居住地。可以说,香港凭借本地交通网络、世界级基建及资讯服务是内地与世界各地当之无愧的“超级联系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多次提到香港要“服务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做好超级联系人。2017年6月13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香港已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新成员,“一带一路”倡议正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在国家区域发展新格局中,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性进一步凸显,那就是彰显“一国两制”事业的强大生命力。广大香港同胞要与全国人民一道携手同心、开拓创新,把握国家发展机遇,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共同奋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