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俄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陈新光
2017年07月10日

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已经成为一个广泛共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前保持协调与配合,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对接蓝图带来更多合作契机

两年多来,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对接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一是在能源领域,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展顺利,俄将按计划向中方供气。双方共同参与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一期工程也将于2017年完工;二是互联互通,连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的跨境铁路桥建设、“滨海1号”、“滨海2号”大型交通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中国联通(俄罗斯)运营有限公司在莫斯科开业;三是大项目合作,中俄联合研发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四是在金融领域,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与俄多家金融机构确定了新一批重大投资合作项目,俄央行在中国开设代表处,俄罗斯人民币清算中心在莫斯科启动;五是在经贸领域,双边贸易额回升,并于2017年前5个月达到2231亿元人民币(约328亿美元),同比增长33.7%,农产品、油气设备等日益成为两国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六是人文交流,两国媒体参与“中俄媒体交流年”的热情高涨,中俄媒体论坛实现机制化、常态化,一批优秀作品相继播出,使两国民众彼此了解更深。2017年7月,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联合声明的签署,双方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金融、航空航天、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均取得积极成果,助力两国经济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俄经贸合作潜力持续释放

“借中国之风扬俄罗斯经济之帆”,是普京总统说过的一句广为流传的话。2016年,中俄贸易承受住了外部不利环境的压力,实现了复苏。2017年,中俄经贸传统领域合作不断巩固,电商、农业、金融、旅游等新领域发展迅速,中俄双边贸易潜力持续得到释放。一是“压舱石”作用日益凸显。从2016年起,中俄双方扩大了在资源贸易方面的合作,使得中国经济发展资源需求得到了保障,俄罗斯财政缺口得到了有效填补,该领域巨大的贸易额已成为中俄贸易的“定心丸”。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5230万吨,同比增长23.4%,使俄罗斯超过沙特,成为中国的第一石油输出国。2017年6月份,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正式开工,建成后年输气量将达380亿立方米,成为继中俄原油管道之后两国间的第二条能源战略通道。2016年,俄对华原木供应增长了8.5%,达1276万立方米,中国木材采购份额从61%提升至64%。2016年俄罗斯锯材供应达2670万立方米,对华锯材供应增长了37.1%,占比超过一半;二是贸易结构持续改善。目前中俄经贸合作企稳向好。中国已多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6年,双边贸易额在下滑后重拾升势,同比增长2.2%,达到695.3亿美元。除了传统领域外,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进出口表现亮眼,困扰中俄贸易多年的结构问题持续缓解。2016年,中国机电产品对俄罗斯出口额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已达到60%;三是跨境电商合作方兴未艾。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潜力巨大,拥有8000万互联网使用者,其中半数以上是网购用户。2016年,中俄贸易额逆势回升,两国跨境电商贸易的快速增长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据俄罗斯研究机构估计,中俄跨境电商2016年贸易额超过25亿美元;四是旅游交往促进中俄民心相通。根据俄罗斯联邦旅游署最新数据,2016年,按照团体免签协议入境俄罗斯的中国游客同比增长41%,超过76万人次。2017年是十月革命100周年,俄罗斯旅游部门推出了一系列“红色”主题旅游产品,期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中俄关系发展应拥有更大格局

中俄关系取得的巨大发展并非一蹴而就。中俄关系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通过两国元首多年来高瞻远瞩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推动双方高层交往机制日臻完善,包括总理定期会晤、议会合作委员会以及能源、投资、人文、经贸、地方、执法安全、战略安全等各级别交往与合作机制。在国际舞台上,中俄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框架内积极沟通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和平解决。

在两国双方的共同努力和精心呵护下,中俄关系迎来了丰收的季节。在国际经济形势低迷的背景下,中俄务实合作迎难而上,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在处理重大国际问题时,都将与对方的沟通协作摆在优先位置。中俄战略协作在妥善解决国际热点问题上所发挥的“稳定器”作用正在不断凸显。两个伟大民族之间的密切交往升温的不仅仅是经济合作,还有民间感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俄之间的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日渐红火。近年来,中俄两国先后成功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和媒体交流年等国家级大型人文活动,大力推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此次,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联合声明,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7—2020年实施纲要,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为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发展增砖添瓦。中俄两国作为有担当、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在互惠互利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基础上,将拥有更大格局,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前保持协调与配合,成为勇于承担更多历史使命的责任共同体。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