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  >>  正文
孙成昊: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再出狠招,“追梦者”梦断美国?
孙成昊
2017年09月12日

美国当地时间9月5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废除奥巴马时期推出的移民政策“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特朗普总统还将给予国会6个月缓冲期,让国会有充分时间研究这一问题,提出相应的替代方案。

特朗普执政以来在移民问题上频频出招,包括签署行政令要求在美墨边境“修墙”、签署针对特定国家的旅行禁令、收紧H-1B签证计划等等,废除DACA无疑是特朗普强化移民政策“组合拳”中的最新招式。

特朗普在当下宣布废除DACA自然有一定考虑。一方面,特朗普废除DACA计划是“美国优先”理念指导下强化移民政策的一部分。从他和司法部长塞申斯的表态可以看出,他们坚持认为DACA所保护的对象损害了美国本土出生民众的利益,尤其是抢夺了他们的工作岗位、压低了薪水。

特朗普自竞选以来就誓言要终结奥巴马的移民政策,但同时又想避免对整个移民群体实施打击。这种矛盾的态度体现在该措施出台前白宫内部就进行了数月的辩论,也表现在特朗普对DACA保护对象前后矛盾的表态之上。然而,在司法部长塞申斯以及政策顾问斯蒂芬·米勒的鼓动下,特朗普还是选择了继续在移民政策上兑现竞选承诺。

另一方面,特朗普也认为目前是拿DACA与国会“交易”、换取实现其更大政治承诺的“机遇期”。此前,国会一直想要立法保护所谓“追梦人”的权益,但因为国会内部分歧太大没有达成共识。目前,国会急需通过提升债务上限等重要法案,特朗普废除DACA也是想借此施压国会民主党人妥协,谋求在法案中绑定其他内容,如以支持特朗普其他方面的竞选承诺为要价,最终换取延长DACA或立法保护“追梦者”的方案。

特朗普政府废除DACA将对移民改革、府会关系、美国政治和社会生态均造成影响。首先,DACA未必已被宣判死亡。特朗普此举实际上在国会激活了移民改革议题,国会仍有可能通过赋予“追梦者”合法权益的法案。但通过“纯净法案”的可能性相当低,也就是说可能会与其他内容捆绑。所以,特朗普废除DACA可能促使国会民主党人和部分共和党人在修墙等其他议题上与白宫妥协。一旦妥协实现,对“追梦者”的保护反而会以立法形式确立。

其次,现在国会共和党人比民主党人承受更多压力。民主党目前仍处观望态度,并没有以一些特朗普急需通过的法案加以威胁,而是静待共和党一边的反应后再做打算,因此共和党议员将在这个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本月国会有若干重大法案需要通过,白宫如何与共和党占多数的国会继续磨合、是否能够借此改善一度僵硬的府会关系值得观察。

最后,从社会层面讲,特朗普废除DACA将会丢失更多民心。从近期民调看,尽管移民问题本身具有争议性,但两党选民多数反对特朗普废除DACA之举,其中包括声称支持特朗普的选民。如果特朗普继续在移民问题上“一意孤行”,对其未来连选连任也将是减分项。此外,美国商界精英与特朗普的分歧也会因为废除DACA进一步加深。

(原文经编辑后发表于《亚太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及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