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实现富国强军统一目标
陈新光
2017年10月09日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全局出发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在新形势下,我们把握核心要义,理清工作思路,对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军民融合发展的科学内涵

2016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指导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国向强国迈进,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与我们党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形成的军民两用、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军民融合式发展等重要思想一样,是我们党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统筹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党探索当代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规律的又一重大飞跃。我们要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思想,是我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有机组成部分。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在战略定位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重要战略,关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是实现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统一“富国”和“强军”两大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合“经济”和“国防”两种实力,加快形成国家层面的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要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加快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增强国家竞争力和国防实力。

国防科技工业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主战场和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已先后两次召开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特别提出国防科技工业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必须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引领,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发展新动能。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论述,必须深刻认识到,国防科技工业作为国家安全的物质技术基础和战略性产业,作为连接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关键桥梁纽带,肩负富国和强军的双重使命,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主战场和排头兵。我们只有把国防科技工业根植国家科技和工业基础,融入国民经济社会体系,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才能获得更大支撑力,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才能拥有更强的驱动力。

国防科技工业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是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和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很多军工企业和军工科研院所的共识。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我国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央层面统筹统管体制已经建立,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2017年8月,国家科技部、军委科技委联合印发《“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部署了“十三五”期间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的7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形成了我国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标志着科技军民融合开始进入全面深度融合阶段。全国已有20个省份出台了地方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力度加大,国防科研生产融合发展不断深入,军转民结构优化,民企进入国防工业的规模扩大,军队保障社会化成效明显,国防动员、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等逐步完善。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取得明显的实效

军民融合,是时代命题,也是国家战略。在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大力推进军民融合,以实现军事能力整体跃升和国家经济实力增强的双赢。据统计,美国85%的现代军事核心技术同时也是民用关键技术,80%以上生产军用品的企业同时也在生产民用品,80%以上的民用关键技术被直接运用于军事目的。为此,军地双方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在国家层面建立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向军民融合发展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

两年多来,我国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的实效。军民融合重大工程取得新进展。嫦娥三号首次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和月面自动巡视勘察,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圆满成功,世界首颗地球同步轨道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遥感卫星发射入轨并交付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亚太地区米级、国内亚米级精度服务覆盖,风云四号卫星实现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更新换代,新一代大型和中型运载火箭、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和蛟龙号载人深潜器下海,一个个国之重器的诞生,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军民融合。目前,“十三五”规划部署的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已经启动,一批重大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强化改革创新,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启动实施,特别是民营企业,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建立了灵活的机制,通过民参军,不断进入微小型、无人系统、太赫兹和微纳米等前沿关键技术领域,大大激发了军工企业活力,加快了军工产业发展。军民协同创新取得突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军民大型国防科研仪器设备整合共享、以股权为纽带的军民两用技术联盟创新合作、民口企业配套核心军品的认定和准入标准3项创新举措,已积极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道路。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