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进入新时期,将中老关系推向新高度
陈新光
2017年11月20日

中老两国是理想信念相通、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的社会主义友邦,建交56年以来,两党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代变迁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堪称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典范。进入新时期,中老友好历久弥坚,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两国高层领导来往密切,使得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拓展。

中老发展战略对接速度加快

进入新时期,中老友好历久弥坚,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拓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同老挝社会发展“八五”规划高度契合,两国发展理念相似。发展战略对接,让务实合作之路全方位展开,走出内陆,走向繁荣。老挝人民的梦想因“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而不再遥远,2016年12月,两国务实合作旗舰项目中老铁路全线开工,410公里长的中老高速铁路承载着老挝人民发展梦想的交通大动脉正逐步变为现实,将老挝从一个内陆国家变为一个陆路通道。

两国民心相通为更持久的友谊打下最坚实的基础,在文化和社会领域的合作不断增加。2016年到访老挝的中国人约有7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就有40万中国游客赴老挝旅游观光。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老挝人赴华经商、旅游,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老挝在华留学生人数居东盟各国之首;中老“和平列车”医疗服务活动启动,来自中国的精湛医术搭起“友谊桥”,不仅为数千名老挝民众提供诊疗服务,还通过培训当地医务人员,为老挝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中国医疗队“湄公河光明行”公益活动开展,为老挝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治疗,使数千老挝人民重见光明。

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是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2016年达到23.4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3.5%。中老合作委员会今年上半年召开会议,两国同意在促进贸易和投资方面加强协作。中老开展产能合作具有多重优势:一是中老产能合作完全符合老挝实现工业现代化的发展战略;二是中老产能合作有助于实现两国产业梯次对接;三是中老产能合作具有很大的互补性。以中老两国水电领域合作为例,老挝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老挝政府希望将本国打造成“东南亚蓄电池”,中国企业在水电开发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优势,通过合作双方可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既促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也带动中国先进设备出口,提高了中老两国产能合作水平。目前,中国企业在老挝投资近800个项目,采矿、水电、农业和服务业等14个主要行业的总投资额约为100亿美元。中国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和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建设进展喜人,多家企业和机构签约入驻,帮助老挝实现产业升级、吸引外资、促进就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中老高铁项目全面开工和两国全新经济走廊建设协议的签署,中国对老挝的经贸和投资将以多种形式高速增长,预计中国企业将会越来越多地在养殖、种植、林业、农副产品加工、电力矿产业开发、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贸易、金融、房地产、旅游等各行业投资等行业投资。仅以湖南省为例,目前经我国商务部核准备案在老挝的湖南企业就有164家,合同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近三年来,湖南对老挝的新签对外承包合同达3500万美元。2018年是老挝旅游年,中国将协助老方加快制定《老挝旅游领域发展专项规划》,充分发挥老挝苏州大学和孔子学院的资源,加快中国援建老挝旅游培训学校的进度,为老挝培养更多的旅游专业人才。

中老关系堪称中国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典范。

作为志同道合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中老两国在探索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始终平等相待,相互扶持,携手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