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奥两国务实合作潜力巨大
陈新光
2018年04月09日

奥地利是欧盟成员国,奉行不结盟和中立政策,在国际和欧洲事务中有着独特作用。中国与奥地利于1971年5月28日建交,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双方不存在冲突和历史遗留问题,进入21世纪,中奥关系全面发展。中国和奥地利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很多共识和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也都有愿望在共同应对全球性的挑战。奥地利将在2018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有意在推动中欧关系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奥友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奥地利是中欧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的重要一员,对于促进中欧全面战略合作的作用很大。近年来,中奥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日益增多,保持了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增进了双方政治互信。两国还通过各部门、各领域、各层级的深入交往,增进彼此了解和认同,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互信水平,以提升中奥友好关系的高度、广度与深度。在两国省州交往方面,截至2018年2月底,双方已结成18对友好省州或城市(区)关系。

特别是近年来,奥地利高度关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曾邀请多家顾问公司论证奥地利可能在该倡议下发挥的作用,积极表达了参与中国“一带一路”的愿望,奥地利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奥地利政府已将“一带一路”建设纳入执政纲领。同时,奥地利是“16+1合作”观察员国,在中东欧地区具有一定影响,以加强“16+1合作”框架下的两国务实合作。

中奥经贸关系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自2003年起成为奥地利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贸易互补性较高,双向投资合作发展迅速,目前为其全球第五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发展势头良好,经贸合作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在货物贸易方面,两国贸易总额达83.9亿美元,同比增长15.5%,超过中欧贸易增速5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底,奥地利累计对华投资19.9亿美元,居欧元区19国第6位。2017年中国企业对奥直接投资3.2亿美元,同比猛增92.7%,占对欧洲投资的4%。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企业对奥投资存量达8.5亿美元,创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缴纳税金超过1亿美元。中奥两国于1984年签署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34年来,共同支持了11批共计200多个双边科技交流合作项目。在中奥双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实现了北京到维也纳之间的洲际量子通信,成为中奥双边合作的一大亮点。

在文化领域,两国文化交流,十分活跃,精彩纷呈,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上海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和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也都进行了互访。在教育交流方面,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在奥地利各类留学人员总数超过3500人,奥地利在华留学生近700名。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中文学校等多种中华文化教育形式在奥地利蓬勃发展。2017年中国游客首站访问奥地利达90万人次,过夜数达130万人次,中国游客在奥地利人均消费居奥地利外国访奥之首,在一个层面上反映了中国发展给奥地利带来的好处。

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框架的合作

奥地利在中东欧地区有着较为久远的历史和政治存在,占据着连接东欧与西欧的重要位置,对中东欧地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有着全方位的、深远的影响。发展和深化中澳关系首要的是在传统友好关系基础上升级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双边交往层次和规模。通过战略伙伴关系以对双边经贸、投资等具有全方位的引领作用,可提升两国合作质量和速度,有利于推进双方关系全面发展。

增强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上的相互了解,力争在互联互通、贸易促进、人文交流等领域达成具体的合作项目和合作协议。奥地利自身有很多有利条件来参与“一带一路”,尤其是“一带一路”在欧洲布局上,奥地利可发挥重要作用,以积极推动欧盟内部东方维度国家的发展,这与“16+1合作”是相得益彰。同时,奥地利在中东欧地区有着丰富的投资和融资经验,这也为推进中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在中东欧的合作创造了条件。如2022年中国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第24届冬奥会,中国也希望借助奥地利的技术发展冬季运动产业,2014年中国企业收购了萨尔茨堡州Gaissau-Hintersee滑雪场股份,奥地利的升降机、造雪机等在中国热销,将成为中奥合作的新增长点。

奥地利是“16+1合作”的第三方,但从奥地利国家认同来说,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加入维谢格拉德集团,筑牢中欧国家身份。目前,奥地利要正式加入“16+1合作”框架而不是作为一个观察员国,以谋求在“16+1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奥双方可以在中欧战略伙伴关系、“16+1合作”等框架下开展交流合作。中国已和中东欧国家建立了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旅游促进、地方合作等协调机制或平台,推进了多方合作。奥地利也可充分利用这些平台,如旅游促进平台、投资促进平台等,从中获益。此外,奥地利作为“16+1合作”的第三方也可以设计相应的制度对接平台,以加快融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