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上海以“四大品牌”为抓手,建设全球卓越城市
陈新光
2018年05月08日

近日,上海正开展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以下简称“四大品牌”)活动,这是上海更好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载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重要行动。在推进大会上,提出要将上海的“四大品牌”打得更响、传得更远、影响更广。同时,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随后发布。打响“四大品牌”是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举措,是将中央对上海的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进一步具体化,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建立“1+4+X”框架体系,系统推进“四大品牌”建设
       上海作为中国最具有活力的国际城市,具有很多的优势,但最核心的战略优势是在服务全国大局、落实国家战略中形成的。在落实国家战略中,上海在服务、制造、购物、文化等方面积累形成了传统优势和现实基础。在推进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打响品牌”四个字,“打”就是要有措施、有行动,“响”就是要在国内外叫得响,“品”就是要质量高、品质好,“牌”就是要有竞争力、影响力。
       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加快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优势。重点是增强经济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带动能力,提升服务经济能级,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服务需求,营造国际一流的服务环境,做强做优“上海服务”质量。其总目标是在持续扩大上海优质服务供给规模的基础上,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全面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明显提升,基本确立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基本建成全球贸易投资网络的枢纽服务城市,基本确立航运服务全球枢纽节点地位,基本建成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
       开展大调研,找准主攻方向,聚焦重点发力
       新时代进一步发力打响“四大品牌”,就是要把上海的战略优势、把中央对上海的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进一步具体化,不断增强上海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打响“四大品牌”就是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举措。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以下简称“四大品牌”),是上海更好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载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重要行动。
       除了上海市委、市政府除出台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部署的指导性的总体意见之外,上海市委还还要求各级领导下基层开展大调研,主动查找上海城市发展的短板,并在媒体发布,在全市开展“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为上海献一计”活动。在此基础上,上海还制定了四个三年行动计划,分别明确打响“四大品牌”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由此,上海就建立了一个“1+4+X”框架体系,以系统推进“四大品牌”建设工作。近期重点要加快推进实施全力打响“四大品牌”若干意见和各自首轮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细首批推出的43个专项行动,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未来要通过滚动实施多轮三年行动计划,拉长板,补短板,树样板,将“四大品牌”塑造成为响亮恒久的金字招牌和驰名中外。
       以“四大品牌”为抓手,建设全球卓越城市
       更据国务院规划,上海将在2035年基本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到2050年全面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上海的发展就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把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与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深化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和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加快提升城市核心功能,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能力。目前上海的各种平台、市场体系比较健全,但是市场能级还不够高,比如上海证券市场,就不如纽约、伦敦那么具有全球影响力。我们要全力以赴改善营商环境。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上海的营商环境已经有了许多制度创新。不过,市场的公平竞争、透明度还有差距,“玻璃门”“弹簧门”等现象依然在某些领域存在,在信用体系建设、市场主体权益的保护,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制度还有待健全。
       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打造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是本质,并且要求这种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是高能级水平的。上海“四大品牌”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就是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将上海“四大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彰显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标杆引领效应显著扩大,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名企、名家、名师、名校、名医、名院、名胜、名品、名园、名店、名街、名展、名赛、名节、名会等,在全面服务国家战略中,加快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优势。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