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看的是世界杯,想的是中国队
李洋
2018年06月20日

        世界杯少了盛装的球迷就像空场的比赛,索然无味。世界杯是一个大舞台,展现的不仅是球技,还有各国的历史和文化。
        澳大利亚人牵着袋鼠气球,秘鲁人带的是羊驼玩偶,墨西哥个人头顶着传统的尖顶大草帽,法国人抱着高卢鸡,俄罗斯人戴着翻毛红军军帽,埃及人面戴法老面具 …… 
        足球,也只有足球,能让如此斑斓的民族、国家和文化元素这样自信地宣泄。足球场是人类文明的T台。
        作为一个看了二十多年中国足球的球迷,当谈起中国球迷球场装扮时,最先跳进脑海的是《英雄儿女》中身背报话机,手握爆破筒的英雄王成的形象。不同地方的中国球迷多次在不同地方的球场上装扮成这名英雄的形象。一句“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豪迈,震彻寰宇。国人借此要唤起的是国足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
       但现在球场上愿意装扮成“王成”的球迷越来越少了,因为人们早已意识到,中国足球绝不是靠临场激励就能冲出亚洲的。
        世界上有多少球迷,就有多少个世界杯。观看世界杯对与国人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我们还是喜欢通过进入世界杯的亚洲球队比较中国足球距离世界舞台的差距。今年形容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差距的单位是“光年”。尽管如此,我们看的是世界杯,但心里放不下的还是中国队。这在各大球迷论坛上数十万人留下的点评中就能看出来。
1
揭幕战沙特0:5输给俄罗斯,我们说:
“沙特打了10分钟好球,就被揍成中国队了。”
“沙特每丢一球,估计中国队的球员们在电视机前都会心头一紧:幸亏没去。”
“欧洲三流大胜亚洲一流,国足的‘战略放弃’真的很有先见之明。”
2
中国队最怕的韩国队在首场比赛中没有一脚射正,以0:1输给瑞典,我们说:
“要是换成中国队,估计会被打成筛子。”
“中国队还没有嘲笑韩国队的资格。”
“相信因果报应本身就是迷信。球迷的差距也是足球差距的一部分。”
3
伊朗队凭借摩洛哥前锋最后时刻的“乌龙绝杀”1:0力克对手,我们说:
“总想为伊朗球员叫好,但嗓子里总卡着伊朗裁判。”(一位伊朗裁判近年来在亚洲赛场上数次争议判罚让他成为中国足球的梦魇。)
4
足球就是图个乐子,我们也喜欢以中国特色的幽默,调侃和演绎这个世界球迷节日中的诸多细节。早在第一场“双牙”大战中,葡萄牙3:3西班牙,我们说:
“C罗vs 巴萨”
“西班牙门将是因为发型问题。”
“感谢他的失误让我赢了一千块钱。鸭子爱你。”
“梅西:罗哥,调子起那么高,后头咋唱啊?”
“科斯塔完美融入西班牙,葡萄牙完美融入C罗。”
“六个球都来自马德里,这是世界杯,还是马德里德比?”
“输给C罗,有啥丢人的?”
5
阿根廷1:1顽强逼平冰岛后,我们说:
“足球是圆的。”
“国足踢不好,是因为兼职没做好!”
“克罗地亚的中前场,够阿根廷喝一壶的了。”
……
        我们对国足爱之深,盼之切,在球迷这儿,世界杯才成为国足的镜子。但哪怕对比冰岛,要复制任何一个所谓的“奇迹”都绝非易事。冰岛33万人口,注册球员就有两万多人,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暂且不论其复杂的地貌地质条件),有300多座球场,从20年前冰岛儿童就开始接受系统的足球训练。
他们在雷克雅未克球场里听到的是一个古老文明的回声:维京战吼;我们在工体听到也是一个古老文明的回声:京骂。
        其实,除了足球圈的腐败(几年前打黑足协基本“全锅端”,金哨转眼变黑哨)和急功近利背后的热钱涌入,我们往往容易忽视的是一些顽固的观念和意识。
我们的社会和文化中有股历史腌出来的酸劲:“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即便是开化一些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也不忘了和科举挂上钩。
        我们对体育和运动太功利了,如果不是升学有照顾,估计体育生存在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小看。很少有孩子能够充分享受到体育运动本身的乐趣。它对个人的意志品质,对团队精神的培养和历练都是其他学习和社会活动难以替代的。
        足球场上那些好球员,从来都是四肢发达,头脑出众。这也是足球发达国家的选材标准。同样是四肢发达,一边儿选的是头脑出众的,一边儿是剩下的头脑简单的,你说国足和人家怎么踢,怎么比?
        中国足球踢起来吃力,看起来揪心,是一种制度和文化选择的必然结果。
        央视有解说员说,中国人距离冰岛人体格差距太大,其实更大的差距在与对待足球的态度和观念。靠体力,只是物理运动,做到极致是技术;有头脑,才有化学反应,稍不留神就进入艺术范畴了。
        世界杯让女人走开,但让美女归来;中国足球召之即来的,只有大爷。你们再不努力,我们都老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