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王童:克罗地亚狂想曲中的梅西
王童
2018年06月22日

耗到半夜二点等待看克罗地亚人与以梅西为首的阿根廷队的这场球,总希望在上一场对维京人罚失点球的梅西能将功补过,重振雄风。然而一切都与期待截然相反,换上黑衫的克罗地亚山鹰迎头就给了瓦尔佩后裔人当头一棒。在雷比奇凌空抽射先声夺人的情况下,又连下两城,将阿根廷队打回到了第三世界。

梅西没有C罗那种绝地拼杀、扭转乾坤本事,没有抓住门前瞬间出现的战机,夹缝中抽射、头球跃起攻门的绝技。整场比赛,梅西就如一个平平庸庸的二流球员在晃来晃去。不知阿根廷人在上一场功亏一篑后,进行了什么样的调整、准备与动员。梅西的知耻而后勇都消失殆尽。梅西的粉丝们或许希望克罗地亚狂想曲能反过来由梅西奏响,无奈,他们的“指挥”桑保利已杂乱无章,跑调走音。早在小组赛时阿根廷队7场比赛取得3胜2平2负的成绩,取得11分,就已成跌跌撞撞态。

其实,梅西也不必怨天由人。克罗地亚从前南斯拉夫脱离出来,穿着他们那如魔方拼出的红白方块球衣,就以初露黑马的雄姿,驰骋在欧洲与世界足坛。博班、苏克等球员都曾是盘球射门的高手。他们曾令人不可思议地在法国世界杯4分之一决赛赛场上以3比0击败了强大的德国队,后又以2比1战胜欧洲豪门荷兰队夺得季军,本就不可小觑。

有球迷对我言,阿根廷的战术并没有围绕着梅西打,这是非常错误的。当年的阿根廷信任马拉多纳的,战术以他为主,但现在对梅西不是,梅西被队友坑了。现在的阿根廷队员不是以国家利益为先,而是个人利益为主,缺少团队精神。此话颇有几分道理。

当我们耳畔鸣动起送给贝隆夫人的《阿根廷别为我哭泣》那首歌:那并不容易,你甚至会觉得奇怪……时,马克西姆演绎的《克罗地狂想曲》也在奏响着。

【责任编辑:管理员】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