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王童:向哥斯达黎加队致敬
王童
2018年06月23日

2002年第17届韩日世界杯,是中国队唯一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竞技场,在首场比赛遇到的第一个对手就是哥斯达黎加队。记得当时中国队曾信誓旦旦地称,一定要拿下这个对手。结果中国队0比2告负。随后中国队又以零比三负于巴西队,一球未进,草草结束了行程。但不知为何,当时看上去与中国还能与之相持一下的哥斯达黎加队竟能六次打进世界杯决圈。    
      
这届小组赛又非常巧合的是,除了中国队缺席,巴西队与哥斯达黎加人又掐在了一起。
     
巴西队如克罗地亚队身换黑衣一样,没穿着他们传统的黄衫,而是蓝恤加身,开始了他们桑巴军团的起舞。然而,号称“加勒比海盗"的哥斯达黎加队,面对强手并不示弱,比赛开始片刻的突袭进攻,滑门而出的球,让金砖国家的队员惊出了一身冷汗。反过来,面对以内瓦尔为首的巴西队的狂轰滥炸,平均29岁、杯赛年龄最大的哥斯达黎队,其防守有章有法有补位,有协防,很快就瓦解了巴西人的攻势。特别是守门员纳瓦斯,恰到位置的封门救球,使内瓦尔、保利尼奥、科斯塔等的攻门只开花不结果。
        
巴西球星的等距离的开网抽射,常常能给训练有素的守门员以表演的机会,因这类忽高忽低的线型射门,看上去很漂亮花哨,却难以造成突然性,让对手猝不防,相反,鱼跃飞身的守门员对这种球常能大显身手的扑住。
        
哥斯达黎加队坚持了90分钟的拉锯战,应该说是已经大功告成了。桑巴军团在伤停补时由热苏斯停球,科蒂尼奥跟进捅射破门的那个球多少有些幸运。难怪主教练蒂特见此会激动地扑倒在地,内瓦尔最后一秒补进的那粒进球已无关痛痒,“加勒比海盗”也已成虽败犹荣的胜利者。
‌  
看完哥斯达黎加队与足球王国的角斗后,常让人感慨万千。这个中国队当年半斤八两的对手,都如此坚韧。而中国队却退步了十万八千里,现什么队都输。有了资金,有了名帅,有了外援助力表面上热闹的联赛,有一代又一代死不暝目盼出线赢球的铁杆球迷,有精彩的电视转播,惟独缺了必胜的技战术与信念。

【责任编辑:管理员】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