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王童:何来“恐韩症”
王童
2018年06月24日

不知什么人何时造出了“恐韩症”这么个词?


一段时间,中国队从与八卦旗下球员龙争虎斗、平分天下的状态下到逢韩必败,是有其内在原因的。因中国队一度放弃了自己快速反击、灵活多变的风格,什么靠身体优势,用长传冲吊来对付亚洲弱旅之类的怪论。


事实证明,那套英德式的旧式打法根本不适合中国人的身体状况,而且由此丢掉了自身的长处,以己之劣碰人之优,连英德本身现在都注入了技术型与力量结合的交叉。但由此就造出“恐韩症”,则纯属自我诋毁,长人志气。我甚至怀疑这是攻心战的一个计谋,让中国球员从心理上就惧怕韩国队。因彼从未在乒乓球屡输中国就制造出什么“恐中症”。输球就输了,何来那么多同自己过不去的贬义词呢?


其实,韩国队并不是不可战胜的,高洪波带队击败过,里皮在这届杯赛外围战中也率军克敌制胜之。中国队之所以未能出线,是因该胜的其他对手未胜,球员犯低级错误所致。


然而,韩国队顽强的斗志,确实值得中国队学习。昨日,面对毁掉德国战车的墨西哥队,韩国球员展开了暴风雨般的进攻。他们大范围的跑动,拉开空隙的强力射门,让玛雅人顾此失彼,但也许就是因为这种偏于燥急的拼杀,失去了冷静的控球射门。


墨西哥人赢来的那个点球纯属意外,铁卫张贤秀禁区亳厘间手触球,是下意识的阻挡使然。贝拉操刀命中,没犯梅西半高球,正中守门员下怀的错误,阿兹台克巫师般的金字塔胜机或许正在应验。


下半场,韩国队似略冷静了下来,开始了耐心的传切配合,也多少见了些成效。但墨西哥人有章法的协防一一化解了对方的攻势。在快速反击中三角配合再下一城,将太极虎逼上了绝境,红魔的大举进攻,虽让墨队门前风声鹤唳,仍是把握不住抢点良机,在人仰马翻中,球总是让对方白衣球员腿挡出。


韩国队出局了,但他们旺盛的拼劲让人敬佩。临近结束,孙兴慜那脚世界波挽回了角斗士的尊严。中国球员缺少的就是这股子韧劲,一赢就懈,一输就溃。这次世界杯赛的亚洲国家,除沙特队是稀松的鱼腩,另几支发挥得都可圈可点,但愿它们走得离金杯更近一些。

【责任编辑:管理员】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