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王童:尽显英雄本色的克罗斯
王童
2018年06月24日

还是西德队时,就被日尔曼人顽强的球风所打动,那时印象深刻的球员有善抢点的鲁梅尼格、穿插跑动的舒斯特尔、脚法硬朗的马特乌斯以及有“金色轰炸机”之称的克林斯曼。布雷默虽不属攻城拔寨的进攻者,但他司职的左边卫助攻抢断都让对手顾此失彼。满场飞奔的沃勒尔、埃芬博格无一不有着鹰爪一样的触角。

德国人以其充沛的体能、顽强的斗志和纪律性弥补了他们技战术的欠缺。早期的德国队脚法粗糙,常用又简单又粗野的长传冲吊进攻对方大门,他们长腿铁臂就似一堵墙向前推进。但在这其中却诞生了脚法娴熟,浑身充满弹性细胞,融欧式与拉丁派球感的克林斯曼。他帅气的金发衬托着坚毅英气的面庞,敏锐地飞身鱼跃、倒勾射门,有如神助。记得与韩国队比赛时,他胸部停球后,脚将球颠起,一个立体的转身抽射,直挂网角,那一刻螺旋、力学、等边三角形交织为一体,令人叹为观止。

 

2004年克林斯曼临危受命为德国队主教练。在2006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上,克林斯曼率领德国队取得了季军。今天,在人们大谈勒夫率德国队夺冠那刻,却忘了正是克林斯曼改造了德国队,他慧眼挑选勒夫当自己助手,俩人携手让粗犷的德国队渗入了细腻的短切横传,加之队员凌厉的进攻,让脱胎换骨后的德国队令人生畏,克洛泽、穆勒等球星也应运而生。

 

德国人上届杯赛,在巴西本土,将桑巴军团打得溃不成军,以不可思议的7:1比分大胜,没人再会怀疑它们的实战能力。此次杯赛,首场亮相却让灵魂摆渡的墨西哥人插进一刃又未能扳回,实令人担忧,日尔曼人反败为胜的逆战并未再现。

 

24日凌晨两点,出线生死战中,德意志战车开始了他们的风驰电掣:开局他们就将场面拉开,斜传转移,空挡倒脚,中卫与边锋传切射门,将瑞典人压缩至半场。而身高马大的斯堪的纳维亚狩猎者,常如屏风般阻挡住穆勒、维尔纳、布兰特、德拉克斯勒们的进攻,几次反击,也颇有威胁,托尹沃宁在奔袭中挑射破门,将日尔曼车轨再次卡住。

 

或许是德国队在上届将进球挥霍得太多,这届球运吝啬起来,卫冕冠军已被逼上悬崖,人们期待的绝地反击在对方的密集防守下难以奏效,直到下半场才由罗伊斯抢点扳平。瑞典队的正面人墙很难穿透,德意志球员只有在两翼渗入,却仍是浪费进球良机,球常斜线从脚下滑门滚出。博阿腾因犯规被红牌罚下,谁都不会相信日尔曼人会再有斩获。然而,德国队就是德国队,克罗斯最后分秒远射挂角,绝处逢生。同时开赛前瑞典国歌也在耳边响起:古代历史的记忆,静静地沉睡,带上您的名字,向高远飞。    

看完德国队的比赛,我有个异想天开的念头:让克林斯曼来执教中国队,尽管他的执教生涯不如他球星的征程那么辉煌,但他给德国足球注入的新鲜血液流淌至今,后又跨国将美国队带上世界杯赛场,都说明他是名副其实的足球先生。

 

记得贝肯鲍尔看过早年中国队的比赛后曾说,中国队的快速反击加之东方人灵巧的身体素质与脚法,成功会指日可待。遗憾的是,从他言后又过去了30多年,中国足球还在裹足不前,进入了一轮又一轮恶性循环的怪圈。 由此,真希望有改革创新足球理念的克林斯曼能到中国来执教,让中国足球彻底脱胎换骨,特别是输送进德意志人顽强的心理素质,像克罗斯那样危难之际,沧海横流,尽显出英雄本色。

 

【责任编辑:管理员】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