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王童:保卫战在莫斯科
王童
2018年07月02日

俄罗斯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国家,战争政治等因素自不必说,起起伏伏,一波三折。记得早年留俄的著名指挥家李德伦面对当时动荡的变局,曾感叹道:太惨了!

在举办体育赛事上,也多为西方国家掣肘。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因入侵阿富汗遭到抵制;上届韩国平昌冬奥会,也因兴奋剂问题参赛者不能举国家的旗帜入场。在这届世界杯足球赛开赛之前,西方国家曾借口介入叙利亚内战及未能遏制恐怖主义,欲将抵制。

但俄罗斯世界杯终于如火如荼的如期举行,赛程过半,一切正常。观众、美女、广告伴随着球星粉墨登场,摇旗呐喊,群情沸腾。

在众多球迷大多看好梅西、C罗及德国队的同时,我一直希望俄罗斯队能有出色表现。这倒并不是说怎么看好俄罗斯队,只是觉得这一度总被挤兑受气受刁难的队伍能喚发出“青年近卫军”的本色,打破禁锢,去“攻克柏林”。

俄罗斯队被称为“弱旅”,本次世界杯小组赛上大比分连胜的两个对手沙特与埃及,也都是更弱的鱼腩队伍,属囊中之物,不值一提。俄罗斯人也许就靠这天时地利,占点便宜。输给乌拉圭队,有阴谋论者称是在避实就虚,躲开兵锋,但也是实力略逊一筹。

俄罗斯军团与西班牙队于莫斯科赛场缠斗在一起,或许是俄罗斯众多选择对手较为理想的一个,穿着红衣黄边球衣多留着黑胡子的球员,虽脚法精湛,控球能力佳,但无伊比利亚斗牛士般的生猛凶悍,犀利的攻击力相对偏弱。斯拉夫人或许还能与之相持住。然而开局后,俄罗斯队的防线还是出现了交错的倾斜,让对手打了个冷不防,伊格纳舍维奇脚后跟磕进去的那个乌龙,如没进也应判处以极刑。久巴随后替俄罗斯队踢进因对方手球判罚的点球,已多少印证了旗鼓相当的局面。

西班牙队似没了前几场的灵气,费尔南多斯与席尔瓦那种出神入化的切换短传不见了,伊涅斯塔替补上场发动过一次有威胁的攻门,还是让发挥出色的俄门将队长阿金费耶夫给化解掉。

杯赛首次出现的加时赛,斗牛士恢复了些生气,围攻着俄罗斯队的大门,但空隙仍闪出不多,难以奏效。科斯塔的几脚射门打不上力量,罗德里戈迅猛的冲击,也让阿金费耶夫挡出。几次任意球均开花无果。大雨中,双方加快了节奏,攻防迅疾转换,切尔切索夫的集团军遏制住了红衣师团密集的火力。终于让点球大战降临。这次杯赛,平局少见。法阿对攻,7球入帐,惊心动魄。

此番僵持,惊心掉胆,阿金费耶夫如莫斯科防区部队的工兵,阻挡住了古德里安坦克集团军的推进。“莫斯科保卫战”胜利了,艰难的点球反击,在队员拼得腿部抽筋,奔跑吃力的情况下,突破了重重弧形包围圈,正在向“柏林”方向挺进。

【责任编辑:管理员】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