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王童:球星的背影
王童
2018年07月07日

巴西队1:2输给欧洲红魔比利时队,验证了各老牌强队已悉数被淘汰出局。那些足坛巨星,超人、神腿神话神奇,神行太保,三头六臂者一一脱去青衣,相继话别。

梅西叹望球天走了;C罗除去光环离场了;伊涅斯塔抽泣着泪涌眼眶;穆勒没了上届激情的狂喊;苏亚雷斯无进完球咬噬自己手臂的狂喜;内马尔跌倒在绿茵场上。

这些曾经屡屡上演帽子戏法,独步天下,闯关夺隘的各路蝙蝠狭、闪电灵,在拥有大批拥趸的簇拥欢呼下,令人眼花缭乱地攻城拨寨,绝地反击,起死回生。现今则全都黯然失色,悄然遁去、孑然一身,留下了他们无可奈何的背影。有赌球者为梅西痛哭跳楼,有追星族为C罗倾家荡产。用五颜六色将国旗涂抹在脸上的球迷,有的成了流浪儿,有的变为心灵的乞丐。

一流超级球队退出角斗场,著名“影星”淡出奥斯卡金像奖角逐。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崭露头角,他们由配角转为主演,他们的大戏还在后面。海涅诗:“伪善的老一代自正在消失,新的一代正在升起,有自由的思想,自由的欢乐,我将向他宣告一切。”固然,伪善尚不存在,但金冠还在头顶。

足球为集体项目,个人的单打独斗终归有限。此次杯赛,证明了球星的作用孤掌难鸣。梅西进了一个球,内马尔进了一个球,C罗灵光闪烁进了四个球,但这都无力回天。梅西踢球的天赋,大腿带动小腿,快速踱步,瞬间抽射,球入网角。而半高罚点球,一半会让恰到好处的门将扑住,梅西罚失,马拉多纳也罚失过,属过于自信还是过于压力,不得而知。

明星的退场,强队的出局,人们遗憾叹息。看上去的二流球队、第三世界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地球的另一角落,泰国少年足球队被困溶洞至今还未救出,人们等待着雨季过去,水流减弱后再行救援。而大力神杯也在诡异地等待着新锐的霸主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管理员】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