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王童:英格兰28年的等待
王童
2018年07月08日

瑞典诺贝尔文学奖要推迟颁发;瑞典国家足球队已挺进了八强。但瑞典的足球实在不好看,他们的打法似乎经年累月没有任何改变。长传冲吊,扇面进攻,大脚抽射,也不知它们怎么就能赢墨西哥队3:0。

 瑞典球员身体强壮,奔跑起来不惜体力。虽说近年来这支队伍也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型打法,融入北欧力量足球的中,有“新北欧风格”之称。但仍看不出来它们的“技术型”怎样展现了出来。它们那粗糙的死缠烂打,很似老式的德国队。对手英格兰队以往似也有这种“傻大黑粗”的你争我夺。

英超赛场上常见曼联、切尔西与阿森纳队的球员脚头很硬,射门很准,但不知为何一到世界杯赛场上,就捉襟见肘,对不上点,队伍不成型,攻击乏力。这次在小组赛6:1胜弱旅巴拿马队实在不值一提。同样,曾驰骋在阿森纳队的瑞典球员永贝里,也同样在世界杯的比赛中表现平平。现这两支队狭路相逢到了萨马拉宇宙竞技场。

瑞典人说他们不怕英格兰队三中卫组合 。‌

赛前因瑞典队穿上了未经国际足联授权的品牌服装,违反了相关条例。国际足联向瑞典开出了约合47万人民币巨额罚单,不知这对瑞典队有干扰否?

瑞典主帅安德松称:或许我们的打法很容易被研究透,但是在实战中却很难被击败。

英格兰主教练索斯盖特表情深沉的如神父。他一反球星在位置上个人偏好,强调认清自己,承认英格兰队阵地攻坚不力的弱点,扬长避短。

英格兰队利用瑞典高人转身慢的缺陷,打身后,队长凯恩身先士卒奔袭球门,偏出。应该说比赛进行到23分钟左右,瑞典队的防线已被撕开,两方队长胡思贝里与凯恩斗智斗勇斗脚法,瑞典队的目标很明确,就是靠密集防守,然后长传开进,吊冲到英格队的门前欲得手。然而,英格兰队马奎尔头球顶进的球,说明海盗门的防守并不严密,因马奎尔是在这防线的人丛中迎球顶冲的。

与其他球队不同的是,失球后的瑞典人阵型未乱,队员仍四平八稳的用中长传传到英格兰禁区,从容起脚射门。这种慢腾腾的倒脚,让撒克逊人断下两次形成单刀未斩获,但可见瑞典人的屏障并未奏效。

贝里有力的头球也差点如出一辙回击英格兰,这种一传一冲简练的打法体现出了瑞典队所谓“新北欧风格",干脆利落。但他们高大的身躯实在太迟钝了,法队阿里接长传近门角再次头球闯关,似有个反讽,个子比瑞典人矮的球员却是靠头球定乾坤的。

瑞典人也太不走运了,反击近门抽射必进的球,竟然被英格兰守门员皮克福德斜线不可思议的挡出了。皮克福德还用指尖弹出了粒迎面迅疾的飞弹。

英格兰众将士灵活的穿插扯动,已将瑞典队的防区变成了一片开阔地,任意寻找空档。不知为何,强壮的“北欧海盗体能”能在这跟着来回跑动的交叉线上,竟接二连三吃不住劲摔倒在地。英格兰左路凌厉的攻势,让黄衣军团防不胜防。英格兰队赢了,它们本应进更多的球。盎格鲁-撒克逊人时隔28年再次打入了世界杯四强。

英国脱欧了,英国足球队在欧盟之外又走了进去。英超欧锦赛欧洲杯已替换成了世界杯。“英法大战”会发生吗?

【责任编辑:管理员】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