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阿“一带一路”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陈新光
2018年07月20日

阿联酋是中东地区最稳定、经济发展速度最快、融入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一带一路”上最有发展潜力地区之一。中阿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全面合作将起到引领作用,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树立典范,使中阿关系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中阿关系是阿拉伯国家中的典范

在过去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古老的丝绸之路成为连接中阿人民的纽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个年轻的国家,47年前由七个酋长国联合组成,中国人耳熟能详世界第一高楼828米的迪拜哈利法塔就是其中之一。经过两代人的努力,阿联酋人在沙漠上建起了一个绿色的现代化国家,综合国力在地区名列前茅。进入21世纪,阿联酋大力推进多元化发展战略,重视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引领地区多元化发展潮流,迅速发展成为创新指数排名最高的阿拉伯国家。

中阿两国传统友好,1984年中阿建交正逢中国改革开放,迪拜港迅速成为中国向中东和非洲出口商品集散地,成千上万名中国出口劳务为阿联酋的基础设施建设迅速发展做出了贡献。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时,阿联酋政府捐款5000万美元。阿联酋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国家。两国建交34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始终是中阿交往的主旋律,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树立典范。阿联酋是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是中国同广大阿拉伯国家开展相互尊重、务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

中阿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结硕果

当前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阿两国建交30多年以来,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尤其是经贸合作成果层出不穷。作为阿联酋的经济和金融中心,迪拜成为连接东西方市场的纽带。近年来,迪拜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迪拜投资发展,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迪拜的最大贸易伙伴。据阿联酋提供的数据统计,目前有超过4200家中国企业在阿联酋开展业务,其中在迪拜经济发展局注册的中国企业约3000家,超过60%为中小企业,主要从事贸易、能源、建筑、海运、机械、服装、餐饮、旅游等多个领域,为阿联酋经济向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中阿双边贸易总额超过410亿美元,阿联酋已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还是中国在该地区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国,2016年投资总额达295亿美元,占比达31.9%。

中阿两国人文纽带不断拉紧。2016年,阿联酋宣布对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免签,成为第一个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一带一路”国家,极大便利了双方的人文交流,2017年中国赴阿游客数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目前,每周有超过150架次客运航班往返于两国多个城市之间。在教育交流方面,阿联酋提出要在100所学校开设汉语课程,首批20名汉语教师已在6个酋长国11所学校教授中文。2020年,迪拜将承办世博会,中国将建设超大自建馆,展示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让阿联酋和全世界游客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脉搏。

共建“一带一路”,中阿关系迎来发展“黄金期”

阿联酋地处海湾国家枢纽位置,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双方就深化两国务实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提出“重振丝绸之路”,其理念与“一带一路”可谓高度契合。2017年底,阿联酋制定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战略,提出通过推进创新和发展未来科技提升工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阿联酋重视发展先进制造业,将第四次工业革命视作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这与“2025中国制造”发展目标有异曲同工之妙。中阿发展战略的深入对接,不断催生众多互惠的合作新机遇,中阿关系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在产能合作方面,上海电气集团公司承接了中东地区最大的迪拜光热电站项目。中国江苏省政府与阿联酋国务部签署了《关于推进产能合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备忘录》,将在阿布扎比成立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双方预计投资额约3亿美元,力争将示范园打造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标志性项目。在能源领域,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华信等企业与当地的能源公司开展了紧密合作,并实现了中资首次参股阿联酋石油企业的突破。在建筑承包领域,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阿联酋及周边国家各类涉及国计民生的建设项目,包括住宅、酒店、购物中心、医院、办公楼、道路桥梁等项目。在海洋运输领域,中远海运利用阿联酋濒临海湾和印度洋的优越地理位置,与阿布扎比港务局已签订特许权协议,联合运营阿布扎比哈里发港的集装箱码头,预计到2020年,哈里发港将跨入世界前25大港口之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