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史上最严法的威慑力到哪里去了
陈新光
2018年07月29日

2018年7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发布声明:中国行动迅速而透明,监管机构的体系监管和现场检查能有效保护人民健康。”世卫组织也正在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并随时准备向中国国家卫生主管部门提供支持。

此次疫苗案件发生,人们不仅想起10年河北省三鹿集团毒奶粉给儿童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2008年,除三鹿外包括伊利、蒙牛、光明、圣元及雅士利在内的22个厂家69批次产品中都检出三聚氰胺。该事件迅速恶化,引起各国的高度关注,多个国家禁止了中国乳制品进口,重创了中国奶制品产业。未想到10年后,在国家《药品管理法》修改后,提出加强药品管理要做到“零容忍”,被誉为史上最严厉法之一,以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但卫生监管和医药行业的问题依旧屡禁不止,人们不禁要问法的威慑力到哪里去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对该事件的追问和痛定思痛中,人们不难发现,疫苗乱象,在行业积弊已久,非一日之寒。更为可怕的是监管部门每次处罚都是过轻,才会助长不法企业无法无天、丧尽天良。此次疫苗案件的发生,既暴露出涉事企业为了谋利突破道德底线和法规红线的无良,也说明某些职能部门存在着监管不力的问题。如此恶性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让人不安、愤怒之余,更拉低了人们对国家公共医疗的信心和信任。 

疫苗不同于一般的药品,是国家卫生政策的一部分,许多学校规定有些疫苗不打,孩子甚至都不能上学,这就是疫苗的特殊性所在,它不但关乎儿童未来的健康,同时也关乎着国家的信誉。

当下我国市场对食品和药品监管,依然是人民群众普遍不满意和不放心的问题之一,有关部门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它不仅关系是关系到人民的身心健康,也关系着人心聚散和向背。

当前,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生产企业,都该像守住社会信任的最后一道防线那样,坚守住其质量安全红线。一旦发现问题,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加惩处。一经发现问题,对监管部门不作为的官员要引咎辞职,对不法企业要处罚至倾家荡产,真正让法律法规发挥强大的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