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澳大利亚面临历史最严重干旱考验
陈新光
2018年08月30日

2018年的干旱,是澳大利亚有历史记载的第二炎热的夏季,澳大利亚气候变化委员会此前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澳大利亚频繁出现的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与气候变化有关。

澳大利亚史上的“干旱说”

澳大利亚第一任殖民地长官菲利普船长曾在探险日记中写道,踏上澳大利亚土地“到处都是湿漉漉的感觉,闷热的空气中仿佛可以闻到雨、泥土、桉树的味道。”植物湾的气候和英国相比有两个显著的特征:日照强烈,降雨丰富。但刻画澳大利亚干旱状况时的一个特点:所谓“干旱”,其参照的是农业干旱的标准,更确切地说,是英国农业的标准。更重要的是,作为被考察的对象,澳大利亚的自然环境在殖民过程中迅速变化,主要表现为移民对于澳大利亚大陆东南部地区生态的破坏,“干旱说”的论断实际上掩饰了殖民者造成的环境恶化;另一方面,跟随移民舰队一起登陆澳大利亚的探险家、地理学家、记者与殖民地委派的科学官员成为掌握科学话语权的少数团体,控制着殖民地的知识生产和传播。随着“干旱说”的反复传播,其话语力量不断得到强化,最终成为不可辩驳的常识。

上世纪六十年代,澳大利亚学者B.R.戴维森的著作《澳大利亚:潮湿还是干旱》的出版曾经引发了农学、地理学等相关学科学者们激烈的论战。此后尽管“干旱说”备受质疑,但澳大利亚的干旱一直是一个需要被克服的敌人。这是因为澳大利亚位于南纬11度与39度之间,南回归线横穿大陆中部,大部地区属热带、亚热带。在澳大利亚内陆,每年1月的炎热与非洲撒哈拉沙漠相似,是世界上最平坦、最干燥的大陆,中部洼地及西部高原均为气候干燥的沙漠,能作为畜牧及耕种的土地仅仅只有 26万平方公里,所以澳大利亚超过90%以上的人口,都在沿海地区。

干旱肆虐和威胁澳大利亚农业安全

澳大利亚历史中有记载的唯一一次,比2018年还要干旱的记录是在1902年。当时第二次布尔战争刚结束,妇女刚获得新南威尔士州和联邦选举的投票权。而时年干旱情况非常严峻许多州的农业几近枯竭。根据澳大利亚气象局2018年8月以来发布的消息称,包括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维多利亚州和南澳大利亚州等在内的大片地区,已连续15个月降雨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正在经历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二次严重的干旱,而且旱情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持续。

久未缓解的干旱严重威胁澳大利亚的农业安全:一是由于降雨减少,农民面临干草和牲畜饲料不足的问题。但今年与往年不同,罕见的持续严峻旱情困扰着澳大利亚多个产粮地,2018—2019年度的冬粮减产已成定局。对此,粮农们一筹莫展;二是严重的干旱天气造成农作物大量减产,澳大利亚农业研究所近期发出警告,蔬菜、肉类和加工食品等商品的价格将会飙升。据有关部门预测,认为2018年小麦产量将低至1300万吨,为近10年来最低值;三是由于干旱,给畜牧业和动物带来生存的威胁。干旱致大量鸸鹋涌入内陆求生,越来越多的袋鼠在被迫成群结队进城觅食。在首都堪培拉,许多袋鼠穿过市区,甚至出现在运动场和居民的庭院,寻找食物。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因此不得不放宽限制,允许当地农民捕杀更多袋鼠,以防止袋鼠与牛羊抢食牧草。有无人机拍摄的一段视频最近在澳大利亚社交网络上火了,1300头奶牛正疯狂地奔向一辆水车“抢水喝”,全球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澳大利亚社会正常运转将面临严峻考验

目前干旱天气仍盘踞在澳大利亚的土地上,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道称,在气候变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人口激增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澳大利亚的饮用水储备有可能会在10年内用尽旱情也引发了澳社会担忧。民众担心旱灾导致农产品减产、直接拉动城市消费价格上扬。有媒体报道,上一次澳干旱期间,面包和鸡蛋的消费价格上涨了17%,蔬菜上涨了33%,水果上涨了43%。新南威尔士州是全国人口最多的州,因旱情的影响,该州农民的抑郁症和自杀率也明显增高。届时,不仅对农牧业,整个澳大利亚社会的正常运转都将受到严峻考验。

面对旱情,澳大利亚从政府到社会都行动起来,希望能帮助受灾地区民众,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澳大利亚时任总理除了亲临灾区慰问受灾民众外,还宣布了一项政府1.9亿澳元的救援计划,遭受旱灾的农民可获得高达1.2万澳元的补助。迄今,澳大利亚政府提供的各项干旱应对资金已达5.76亿澳元。各地方州政府也积极响应。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拨款6亿澳元应对干旱,其中2.5亿澳元用于农民贷款,农民可以一次性贷款5万澳元,免息7年。该州还提供400万澳元用于农民精神健康支持服务。企业也纷纷伸出援手。国民银行、西太银行、联邦银行等澳大利亚主要银行纷纷设立专项贷款基金,为灾民提供低息贷款。联邦银行向农民提供了200万澳元捐款,最大连锁超市沃尔沃斯公司捐赠了150万澳元。很多慈善机构都积极帮助灾民:农村援助会帮助农民采购日用品、旱灾天使组织为农民提供食物、救济包、商店购物券和畜牧饲料;红十字会举办增加收入技能培训活动;澳大利亚9号电视台专门组织募捐活动,帮助灾民渡过旱情难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