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地方全面合作推动中俄关系迈上新台阶
陈新光
2018年09月14日

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收获了新的丰硕果实,中俄务实合作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840亿美元,同比增长20.8%。2018年上半年达到491.5亿美元,同比增长24.8%,实现良好开局,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位,两国全年贸易额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地方合作也蕴藏着巨大潜力,在两国政府共同推动和两国企业不懈努力下,将推动中俄关系迈上新台阶。

地方合作“由点到面、由面成片”不断扩大

2018年9月11日,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远东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中俄两国元首出席论坛,以进一步推动两国地方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国地方合作,中俄两国政府将2018年和2019年确定为中俄当地协作沟通年。目前,中俄地方合作在各领域务实合作保持强劲势头,机制有效运行、平台牵线搭桥、领域日益拓宽、利益不断融合、潜力逐步释放,地方合作“由点到面、由面成片”不断扩大,已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一大亮点。

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一大亮点,中俄地方合作蕴藏着巨大潜力。继2016年中国长江中上游区域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后,中俄两国政府还成立了由两国副总理掌管的我国东北与俄远东及贝加尔区域政府间协作委员会,并于2017年举办了第一次会议。两大高档别对话协作机制,将中俄两国附近类似区域连接起来,经过亲近的沟通互鉴完成共同开展。这显示出,“东北—远东”“长江—伏尔加河”两大机制日臻成熟,中俄地方合作正在呈现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地方合作互补优势,实现合作精准对接

中俄地方合作由来已久,具有地理毗邻优势、涉及范围广以及运作方式灵活等特点,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省区发挥地理上邻近优势,加快互联互通,对俄合作再上层楼。如以黑龙江省为例,2018年1到7月,对俄进出口总额达到63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1%。其中进口总额为5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5%,位于全国各省区之首。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很早就与中国在经济、科技、人文等领域开展合作,区域内已有两百多家中国企业。中俄双方正着力打造陆海联运国际交通走廊,包括“滨海1号”“滨海2号”,跨黑龙江公路、铁路大桥,以及中俄欧班列等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在内的大项目。

通过深挖互补优势,突出地方特色,中俄地方合作正在实现精准对接。中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已建立25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占中俄友好省州和城市数目的近1/5。具体来说,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俄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有26家中资企业入驻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中国已成为俄远东地区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在俄远东地区落实的项目达28个,涵盖农业、林业、建材、轻工、能矿、商贸等诸多领域,投资总额约40亿美元。

用好地方合作机制平台,创新地方合作载体

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地方合作是中俄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的重要力量。目前,中俄地方合作激情迸发,势头强劲,缔结了140对友好城市及省州,基本实现地域全覆盖。已举办三届的东方经济论坛,就是由俄罗斯总统普京提议成立、旨在推动包括俄远东地区在内的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新平台,也是中俄两国深化和扩大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方每年均派出大规模的商务代表团参加东方经济论坛,2018年的规模更大、级别更高,商务代表团总人数超过千人。

2018年9月11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上,中国9个省区和俄罗斯13个联邦主体的负责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不仅与会人数众多,而且会议内容含金量高,会议透露多项最新合作成果;通报大桥、公路等基建项目的施工进展情况;公布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多项数据。以远东区域协作为例,我国一直是远东区域第一大交易同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据俄方计算,远东区域2017年对华交易额达77.7亿美元,同比增加27.5%。今后,中俄地方合作应认真贯彻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落实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达成的各项成果,推动两国各省州交流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一是用好现有的中俄地方合作机制平台,探索创新中俄地方合作的新载体;二是持续改善中俄地方合作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落地;三是密切两国人文交流,切实筑牢中俄地方合作人文基础。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