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  >>  正文
孙成昊:中期选举即将来临,特朗普“乱中求胜”还是“乱中求生”
孙成昊
2018年11月06日

随着中期选举临近,美国社会似乎正加速进入新的“混乱期”。一系列社会动荡和恶性犯罪事件层出不穷,极端的特朗普支持者向民主党高层及“反特朗普”媒体邮寄包裹、大批中美洲移民组成的“移民大篷车队”准备向美国挺进、匹兹堡市犹太教堂发生枪击案等。

美国这一“脏乱差”表象的背后是政治极化、两党对立、族裔矛盾、身份冲突等深层次问题。然而,特朗普却不愿对症下药,而是希望“乱中求胜”,不断攻击主流媒体是“假新闻”,下令增派军队到边境待命以阻止非法移民,回应教堂枪击案时称教堂需要武装守卫等。特朗普继续贴近其铁杆选民在控枪、移民等问题上的保守立场,甚至不惜制造“可控混乱”,意在为中期选举加分,捞取有利于己的政治资本。

特朗普我行我素的最大底气来自于美国国内较为稳定的支持率。从整体支持率看,根据“真实清晰政治”网站综合各个民调的数据,今年1月底后,特朗普在美国国内的支持率基本维持在40%左右。尽管在这一期间媒体抖露出各种关于特朗普的丑闻,包括其竞选团队负责人遭起诉、白宫内部出现“反叛者”,但是特朗普的支持率也只有小幅变化,并没有跌破39%以下,证明他的政策在国内仍拥有相当一批铁杆支持者。

特朗普的自信还源于民主党尚未出现在2020年足以挑战总统的候选人。目前在民众心中,呼声较高的是前副总统拜登,紧随其后的是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还有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加州参议员卡马拉·哈里斯等。很显然,这些人对抗特朗普并无绝对优势。他们代表的仍然是传统政客,而美国人民现在最需要的是变化和革新,而不是墨守成规的华盛顿“圈内人”。

特朗普未来执政及2020年谋求连任的最大变量是下周上演的中期选举。这次中期选举可能一举改变共和党控制两院的现状,冲击特朗普任期后半程推动政策的能力,直接影响特朗普2020年连选连任。从这个意义看,这次中期选举的重要性甚至不亚于2016年和2020年总统大选。

现在的选情对共和党守住两院不太有利,因此特朗普必须拼尽全力,不断造势,以求乱中取胜。现在多数民调都认为,共和党大概率无法守住两院。尽管不会出现所谓的“蓝色浪潮”(民主党大规模胜选),但民主党在众议院翻盘23个席位以获得多数的可能性非常大。根据美国权威政治分析网站“Five Thirty Eight”的预测,民主党拿下众议院的可能性高达85.9%。

参议院那边,外界普遍估计共和党能够守住多数席位,但也不是万无一失。同样来自“Five Thirty Eight”的预测认为,民主党在参议院翻盘的可能性是21.9%,共和党守住的可能性是78.1%。

因此,中期选举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共和党将众议院多数席位拱手让给民主党,但能守住参议院多数。即便如此,这一参众两院分别由两党把持的情况将大大影响特朗普推进政策的力度和速度。

尤其在国内政策上,由于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将有权决定是否将相关议案继续送至参议院审议,特朗普想要通过的议案很可能一到达国会就会止步不前。因此,就算参议院不会因为中期选举翻盘,总统力推的议案也可能在国会第一关就铩羽而归。

更糟糕的是,众议院还会给特朗普制造一系列执政麻烦。比如继续加大对“通俄门”以及特朗普家族成员偷税漏税等其他经济问题的调查。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的执政压力陡升,政策必然无法彻底无视来自民主党的要求。特朗普无法像现在这般“恣意妄为”,所谓“乱中求胜”恐怕也不得不成为“乱中求生”了。

(原文发表于《亚太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及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