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开创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新篇章
陈新光
2018年11月06日

2018年,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推进之年。在这一年中,中国已依次主办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此次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四场主场外交活动的压轴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的重要体现,开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站在历史新起点,主动扩大开放

主动扩大开放,是立足于改革开放40年成就和经验的必然选择。中国正站上新的发展起点,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将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新的更大发展奇迹。2018年初春的博鳌论坛上,中国宣布主动扩大进口,是向世界宣布中国扩大开放四项重大举措之一,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面临一系列新挑战。贸易摩擦、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仍复苏乏力。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二十国集团国家在2017年10月中旬至2018年5月中旬,就推出39项新贸易限制举措,是前一时期的两倍之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标志着中国维护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举措被世界各国广泛认可。

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重要平台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决非偶然,1978年底,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当时的中国,在世人眼里,不仅有封闭带来的神秘,也有贫困和低效。按世界银行标准,中国156美元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及世界最贫困地区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平均水平490美元的1/3。197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206.4亿美元,进出口额仅占全球的0.77%,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每年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仅是中国对外经贸交流、观察世界发展变化的一扇“孤窗”。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约14.5%。中国实现了7亿多人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中国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不断展现大国担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这一变化,昭示着中国已深度融入世界的进程中,正全方位参与全球资源高效配置,以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推动世界市场深度融合,实现国内更优化的供给体系,与世界各国形成良性互动,也让中国更多地从全球贸易中获益。

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

40年后,中国正成为主要的消费产品进口国,许多国家的经济重要性达到了40年来的最高。今天的中国,已成为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出口市场。从“出口”一枝独秀,到“进口”、“出口”两驾马车齐驱,是中国从经贸小国到经贸大国迈进的必然。中国已成全球最大市场之一,进口额约占全球份额的1/10,连续9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二大进口国。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此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

备受瞩目的进博会吸引了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其中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从展出的产品来看,其中有优质农产品和食品,有先进医疗器械和抗癌新药,根据展商登记情况来看,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切实让消费者和企业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全球质优价廉的产品。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约企业来源看,不仅涉及G20全部成员,覆盖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充分体现了进口博览会作为国际公共产品的广泛性。中国还免除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帮助他们参与并融入全球价值链,共享经济全球化红利。

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真诚希望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各国开展贸易和开放市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世界各国人民在扩大开放中实现广泛共赢。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