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加快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陈新光
2018年11月14日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在中国乌镇连续举办五年,影响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当今世界数字经济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推动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空前提升,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生产力质的飞跃,引发生产关系重大变革,正成为重塑国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发展新格局的主导力量。

数字经济带来中国发展机遇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数字经济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是信息通信产业部分,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二是数字经济融合部分,即传统产业由于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质量和生产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9月,杭州G20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创新增长蓝图的一项重要议题。

数字经济以数字化丰富要素供给,以网络化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以智能化提升产出效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意义重大,机遇难得。数字经济是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近年来,中国以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引发软硬件等核心技术体系升级,深刻调整产业格局,带来产业转型的机遇。近年来,数字经济已是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推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带来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机遇。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超过20.3%,显著高于当年GDP增速,占GDP比重达到32.9%,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为55%,接近甚至超越了某些发达国家水平,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其中信息通信产业贡献增强。2017年信息通信产业规模达到6.2万亿元,占GDP比重由2016的7.0%提升到7.4%。互联网行业增加值首次超过基础电信业,占信息通信服务业比重由2010年的21%提升至2017年的52.6%,成为信息通信服务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按照区域划分,2017年,中国各省数字经济规模稳步增长,但省际间差距有扩大趋势。总体上,各省数字经济规模呈现自东向西逐级递减的梯级分布特征。2017年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上海等10个领先省市的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从数字经济规模看,长江经济带地区最大,达到12.2万亿元,珠三角地区次之,为3.7万亿元;从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看,珠三角第一,比重已达到40.8%,京津冀次之,为36.7%。从数字经济增速看,珠三角最快,同比增长21.7%。同时,数字经济拉动就业作用显著。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比重已达到22.1%,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

加快推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综合来看,我国数字经济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与发达国家相比,仍面临一些制约瓶颈。主要有:一是数字化基础薄弱。我国制造企业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大多数中小企业仍处于2.0阶段;二是平台支撑不足。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实体经济全要素连接枢纽、资源配置中心和智能制造大脑。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起步较晚,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龙头企业缺乏,核心能力薄弱;三是安全隐患突出。线上线下融合,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从虚拟网络空间向现实物理世界蔓延扩散。一旦遭受网络攻击,严重威胁经济社会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四是数据安全有待加强。在“人人即商家、人人即媒体”的新环境下,由于准入门槛低,侵犯消费者权益,数据非法跨境流动等风险不断增大,给传统政府监管模式带来新挑战。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并将持续推进世界各国经济高效、快速发展。展望中国数字经济未来发展趋势,需要从四个方面完善数字经济的支撑环境:一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应用。除进一步加快网络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外,尤其需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推广和应用,实现“建平台”与“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二是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数字化是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要着力解决企业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夯实数字化基础、促进网络化升级、推进智能化生产。大力发展智能工厂,加强企业间网络化协同,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推动产品联网与远程服务,创新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商业范式;三是完善政策环境。着力营造鼓励创新的发展环境,构建以《网络安全法》为核心的网络安全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数据、个人信息等安全保障能力;四是加强要素保障。培养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家、科技和技能型人才,为数字经济繁荣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保障。鼓励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提供定向贷款、供应链金融等服务。稳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加强政企数据对接和互动合作,打通信息壁垒,形成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的数据共享大平台。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