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葡合作行稳致远
陈新光
2018年12月11日

中国和葡萄牙1979年建立外交关系,1999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05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至2014年,中葡建立起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前世界面临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回潮,葡中关系却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是中国在欧盟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交往树立了以政治互信、开放包容实现经济互补、携手共同发展的生动范例。

政治互信、共同发展

中葡交往历史悠久,富有吸引力的文化,有着500多年的交往史,1502年,葡萄牙就向明朝政府派遣了使节,两国人民彼此十分了解。过去40年来,特别是最近20年来,两国在经济、金融、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关系发展迅速。受当时的全球经济环境影响,2011年欧债危机期间,葡萄牙曾遭受巨大冲击,经济遭受重创,失业率与债务水平不断攀升,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并呈现出负增长态势。这也使得葡萄牙开始向欧盟外部寻求援助,在葡萄牙财政吃紧、融资困难等内忧外患经济情况下,中国及时向葡萄牙伸出了援助之手。得益于中国的帮助,葡萄牙度过了欧债危机那段最困难的时期。现任葡萄牙总统德索萨曾表示:“我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的喜爱。”

2017年,葡萄牙经济增长已达到了2.7%,是2000年以来涨幅最高的一年,失业率和财政赤字也分别下降到7.2%和1.8%,均为危机以来最好水平。中葡友好合作生动体现了不同文化、不同历史、不同制度的国家求同存异,以交流促理解,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当今世界,国际贸易体制和国际治理体制面临诸多挑战。在贸易合作等诸多领域,中国与葡萄牙将进一步共同携手,以政治互信推动经贸合作,以共同发展提升区域和全球合作,共同塑造更加包容、繁荣、美好的未来。

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中葡两国经贸关系历史悠久,早在16世纪初,葡萄牙商人就来到中国广州,用银器、象牙、羊毛和檀香等换取中国丝绸瓷器等。近年来,双方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推动两国经贸与投资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仅有力带动了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全面发展,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1月至9月,中葡贸易额达45.34亿美元,同比增长7.6%。其中,中国对葡出口28.06亿美元,同比增长4.7%,自葡进口17.28亿美元,同比增长12.5%。葡萄牙是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并有望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欧元区国家,也将成为第一个在欧洲大陆同中国共建“鲁班工坊“的国家。

随着中葡两国合作持续走向深入,双方在金融、能源、运输、港口、电动汽车等战略性行业及可再生能源、数字经济、创新经济等新兴行业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中葡两国近年经贸往来密切,双方合作领域、层次逐年加深,并日益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可持续性模式。中国是葡萄牙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葡萄牙是中国对欧投资第五大目的地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对葡投资已超过90亿欧元,涉及能源、电力、金融、保险、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和成果

葡萄牙是古老的航海国家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欧洲起点,一大批航海家当年就是从这里打开了欧洲通往中国的航路。葡萄牙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是首届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参与方,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之一。葡萄牙对“一带一路”建设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和参与热情。现任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和总理科斯塔都明确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葡萄牙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对接,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和成果,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为全球化趋势下的互利共赢树立典范。

葡萄牙地处欧亚大陆最西端,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资热土、拓展三方合作的有效平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方,也是中国在欧盟内和多边外交领域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和葡萄牙与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已为中欧合作树立了成功模板。包括国家电网、中兴、华为、复星集团、中建集团、三峡集团、国家开发银行等一大批中资企业成功已在葡萄牙投资兴业。其中,葡萄牙电力集团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合作不断升级,双方结成的战略伙伴关系与成熟的运作模式,已成为中葡企业合作的典范,为葡萄牙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葡两国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在数字经济、创新经济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提升两国企业在未来国际化市场中的竞争力,为中葡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