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打造宜居城市要以森林城市为载体
陈新光
2019年01月11日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各级政府都把建设宜居城市列入今后五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其中宜居城市的重要载体就是城市森林包括各类公园和公共绿地等。当下,森林城市建设在全国形成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已成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也是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和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生态文化知识的重要平台。

我国森林城市建设形成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以下指标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早在2007年3月国家林业局就公布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各项建设指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标准的城市,将由国家林业主管部门将批准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近年来,我国林业和草原部门坚持多措并举,通过出台《关于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全国森林城市发展规划(2018—2025年)》,制定《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行业和国家标准等措施,确保森林城市建设科学有序推进。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00多个城市开展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2004年,贵州省贵阳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后,已有165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2个省份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18个省份开展了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建成了一大批森林县城、森林小镇和森林村庄示范。以笔者居住的城市上海为例,自2004年上海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后,森林城市建设出现跨越式发展,郊区郊野公园、防护林、水源涵养林、崇明国家森林公园等逐渐落成,现正在2010年世博会原址上兴建一座全市面积最大的“超级公园”——世博文化公园,用世界一流的绿色生态、文化景观,打造媲美纽约中央公园的城市森林公园。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每年的专项调查显示,市民对建设森林城市的认知度和满意度都在90%以上,森林城市建设已成为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全面提升森林城市建设质和量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森林城市建设还有较大差距。目前,我国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仅为37.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只有13.7平方米,远低于联合国提出的60平方米的最佳人居环境标准。这几年,我国城市绿色空间得到显著增加,但有的城市只重视绿化美化,不太注重提升生态功能,简而言之,就是人工干预过度。据测算,到2035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将达10亿人,城镇生态需求和生态压力将进一步加大。面对这样的新形势,迫切需要继续加大森林城市建设力度,为推动城乡绿色发展、满足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要进一步全面提升森林城市建设质和量。近5年来,我国森林城市建设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森林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园区进厂矿,城乡人居环境整体显著改善。全国各地通过发展以树木为主体的街头游园、休闲绿地,实现出门500米能见绿、能进林的目标,建设绿道和生态标识系统,无偿开放公园绿地,促进了森林惠民。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供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全国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的城市造林总投资已超过4500亿元,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于社会。对138个“国家森林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近5年每个城市年均新增造林面积20万亩以上,大大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有力地推进了森林资源增长和国土绿化进程。国务院还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批准列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将森林城市工程列入“十三五”165项重大工程项目中。

森林进城市,生活更幸福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在实施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中,都把加强森林建设作为重要的生态支撑保障。全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城乡绿道、郊野公园等城乡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森林城市,建设森林小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也提出,建设森林城市,让城市更自然、更生态、更有特色。我国《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200个国家森林城市、6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具体地讲,就是“三带、六群”的发展格局:“三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森林城市防护带、“长江经济带”森林城市支撑带、“沿海经济带”森林城市承载带,主要目标是为国家发展战略提供生态支撑,通过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城乡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六群”则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中原、关中—天水等6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六群”作为各区域森林城市群建设的示范,将提高城市的生态承载能力,主要目标是推动森林连城,加强城市间的生态空间一体化。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森林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些年来,森林城市建设已成为关注森林活动致力于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态福祉的生动实践。我们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导向,深入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大力推动开展增绿行动,打造生态的宜居城市和美丽乡村,更有效地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让绿水青山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推动我国森林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