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  >>  正文
孙成昊:美政府关门“破纪录” 党争将如何影响中美关系?
孙成昊
2019年01月25日

由于美国两党迟迟未能在美墨边境建墙问题上达成妥协,美东部时间12月21日,美国联邦政府在特朗普任内出现第三次部分机构“关门”,此次政府“关门”超过30多天,已成美国史上最长政府关门季。此次“关门”造成约80万公务员无薪休假或无薪工作,部分公务人员加入华盛顿街头的抗议人群,还有一些行业人士怨声载道,无法容忍两党斗争造成的政府部分停摆。

此次美国政府“关门”是两党恶斗的集中体现,亦是中期选举之后,民主党继“通俄门”调查后试图削弱特朗普执政能力和信誉的又一抓手。众议院多数席位被民主党拿下,民主党顿时感觉声音可以更大、腰杆可以更直,不惜以牺牲美国民众的多数利益与特朗普“硬碰硬”。而将修建边境墙视为核心竞选承诺、心思聚焦2020年总统大选的特朗普自然也不愿退让三分。双方僵持不下,所谓“三权分立”急速滑入“否决政治”轨道。

从外交领域看,由于民主党穷追猛打,“关门”和“通俄门”已成为特朗普挥之不去的“双祸临门”危机。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的精力将更多聚焦国内,并寻求以外助内。外交政策为内政服务的倾向将愈加明显,外交“内政化”将继续决定特朗普政府多数外交政策仍必须为谋求连任服务。一种看法认为,内政上遭遇挫折的特朗普将会通过制造外交危机以转移国内视线。换言之,其外交政策目标将不仅局限于外交领域,而会更多考虑国内政治因素。还有一种看法认为,特朗普会软化其强硬的外交政策,通过谋求大国合作为执政加分。

这两种观点看似矛盾,却有可能在特朗普的执政风格下得到融合。一方面,在一些特朗普认为无关紧要的国家、地区和议题上,危机管控显得没有那么重要,或者美国减少参与也无关痛痒。例如,美国近期决定从叙利亚撤军,虽引发中东部分盟友不满,但特朗普仍然不为所动、我行我素。针对多边场合,特朗普明显更提不起兴致。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月17日对外宣布,特朗普决定取消美国代表团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行程,理由就是“关门”导致人手捉襟见肘。

另一方面,在处理中美关系这样关键的议题上,特朗普却不敢怠慢。近期,中美两国贸易谈判有来有往,并未受美国政府“关门危机”影响,双方对话不断传递出积极信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坦言,受政府部分机构关门影响,办公室工作人数已大幅减少,但仍将矢志不渝推进贸易谈判。考虑到对华、对欧是美国对外贸易谈判最复杂的两个对象,而对欧谈判尚未全面启动,对华贸易谈判成为美国当前对外事务的重中之重。国内危机缠身的特朗普显然也希望通过对华外交突破挽回颓势。据悉,特朗普已明确告诉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要与中国达成一份协议。美国经贸团队内部也在激烈争论是否要部分调低或取消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以推进双边贸易谈判。

然而,“关门危机”所折射的两党斗争还将给中美关系带来更为复杂的影响。从对华有利的一面看,众议院可能牵制特朗普政府2019年开启的一系列对外贸易谈判,减少特朗普政府对华贸易谈判的筹码。

莱特希泽去年10月底告知国会,美国政府将在今年上半年使用“贸易促进权”与日本、欧盟开展贸易谈判。但两党对贸易谈判的优先事项有不同看法,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希望达成类似美、墨、加之间的新贸易协定,而民主党占多数的众议院则更关注劳工、环境标准、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的内容。因此,特朗普政府在谈判过程中若不一定程度吸纳民主党方面的诉求,即便达成协定,也很难在国会闯关成功。

但是,并不能指望两党制衡、斗争会完全朝着利于中美关系的方向发展。当前,两党已基本形成对华强硬的共识,多数政界和战略界人士认为美国过去对华接触政策已然失败,只是两党在具体方式和关注领域上有所差别。两党斗争不会从本质上改变美国政界对中国的误解,相反,更为强调贸易自由和民主、人权的民主党还可能在其他议题上继续炒作舆论、制造话题,与共和党比拼谁对华更为强硬,甚至推动国会通过更具挑衅性的遏华、反华法案,为中美关系制造更多噪音。

(原文发表于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沈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及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