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为中新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力
陈新光
2019年04月01日

新西兰地处大洋洲,是中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伙伴。中新两国建交47年以来,双边关系一直发展顺利、高层互访与接触密切。此次,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访华尽管国内发生历史上从未有的重大枪击案,但依旧坚持按原定时间访华,足以表明新西兰对改善对华关系的诚意及迫切性。

中新双边关系平稳务实

回顾历史,中新关系发展一直基于较务实的实际合作,曾创造了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多个“第一”,如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2008年,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在国际事务中,双方在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议题上共同合作,共建两国利益共同体。2014年两国关系上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新西兰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2017年,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期间,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新两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为新西兰带来了更多机遇,也为两国旅游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新西兰已明确宣布,将派出经济发展部部长戴维·帕克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合作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新西兰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也将进一步巩固新西兰作为中国游客理想旅游目的地的优势,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2019年为“中国—新西兰旅游年”,两国领导人分别发来贺词,祝贺“中国—新西兰旅游年”开幕。预计在2018年两国人员往来规模近60万人次基础上,中国将继续成为新西兰第二大海外游客市场。

中新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新西兰营商环境综合得分为86.59,在进入样本的190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居第一。在投资者保护、清廉程度以及反对保护主义等方面的优异表现,使新西兰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小而美”经济体之一。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据中国提供的统计数据,2018年中新双边贸易额为168.6亿美元。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新经贸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2019年是中国新西兰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十一周年,双边贸易额从68亿新西兰元增加到261亿新西兰元。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另据新西兰初级产业部3月13日发布的报告,受中国市场强劲需求推动,2018/2019财年(2018年7月-2019年6月)新西兰第一产业出口将增长6.9%,增幅超出预期。 报告预测,到2019年6月,第一产业收入将达456亿新西兰元(1美元约合1.46新西兰元),比2018年12月的预测值高3%。此次,阿德恩总理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就中新经贸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必将推动双方经贸合作继续深入发展。

期待中新关系重回正轨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过去一年里,新西兰的对华政策出现了微妙变化,特别是在南海、网络安全、华为等问题上一度追随美国,致使两国关系一度出现波折。在当前国际形势面临复杂多变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中新两国由于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出现不同看法是正常的。但中新关系发展历程证明,不论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两国互利共赢的合作本质不会变。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妥善处理好有关分歧,推动中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新两国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在面临全球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越来越大的挑战面前,中新两国应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加强高层交往和沟通合作,维护国际规则和秩序,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共同为促进亚太地区伙伴关系发展、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