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浓厚氛围
陈新光
2019年04月07日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和重大的传统节日,其中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对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有着重大意义。连日来,全国各地缅怀英烈、纪念英雄的气氛日渐浓厚。从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到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从网上的纪念活动到各地举办的祭奠仪式,人们以不同形式缅怀英烈、纪念英雄。

不怀念英烈的民族和国家是没有希望的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法定的烈士纪念日,只不过叫法不同,比如俄罗斯称“胜利日”,英美称“阵亡将士纪念日”。德国称“国民哀悼日”,越南称“荣军烈士节”,虽然名称不同,日期各异,但各国都在这样的时刻隆重纪念战争中死亡的人,纪念为国捐躯的英雄,意在形成本国的公共文化。敬仰、尊重、祭奠在历次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烈士,这一观念和做法早已在各国人心中根深蒂固。

为此,纪念军人牺牲的节日,一直以来就受到了各国高度重视,一个国家之所以能够安居乐业,欣欣向荣。就是因为这些烈士的光荣牺牲所换来的,所以各国为了记住这些烈士所做出的牺牲,甚至安排专门的日期对其进行缅怀。我们看到许多国家元首出访,其中重要的议程就是到出访国的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或鲜花。在国外,我们经常会看到,有身着白色婚纱的新娘和穿西服的新郎在亲朋好友陪伴下,在纪念碑前摆放一束鲜花,缅怀那些为祖国献出生命的先烈。时值清明,当国人再次缅怀革命先烈、寄托无尽哀思时,我们更应懂得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也是我们在清明之际祭奠先烈的初衷所在。

用国家的意志,回应人民崇尚英烈的心声

英烈是民族之根,是国家之魂,他们让我们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更是是不可救药的。从2004年,全国政协委员王伴青就建议设立“革命烈士节”,将每年清明定为“革命烈士节”。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自2014年起,每年的9月3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已有5个年头。

通过最高规格向先烈寄托哀思,以形成全社会缅怀英烈的浓厚氛围。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用制度刚性捍卫英雄尊严,践行着“昨天你用生命捍卫我们,今天我们用法律保护你”的动人誓言。英烈挺起了让世人钦佩的民族高度,人民更要把他们永远放在心中。我们深切缅怀英雄功绩,传承弘扬英烈精神,就是为了国家更好的明天。祭忠魂,存浩气,带上先烈的精神上路,我们继续向前迈进。

通过清明节,形成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良好氛围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崇拜英雄的情结,这种崇拜是对追寻正义、反抗压迫侵略、自我牺牲精神的一种追求,纪念日的设立延续了这一精神。清明时节,祭奠英烈,是缅怀、就是追思、更是传承。2018年是我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也是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的首个烈士纪念日。今年3月1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党、政、军、群10个相关部门联合部署开展弘扬英烈精神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我国尚属首次。前不久下发的《关于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的通知》,通过国家功勋荣誉制度更好引领人们崇尚英雄,向英雄和模范深深致敬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要求,清明节前后全国各地举办了各种活动,致敬、缅怀英烈,在社会上形成了浓厚的氛围。退役军人事务部等联合发起“寻找英雄”行动,向全社会公布24位抗美援朝英烈的遗物和信息,帮助他们寻找亲人;4月4日在沈阳,为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10位烈士遗骸60多年后在中华大地安息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各级共青团组织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集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学习传承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在中小学校开展“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引导广大中小学生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在中小学营造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的浓厚氛围;国家网络监管部门积极依法开展全面清理违法违规信息,推动形成保护和尊崇英烈的清朗网络空间;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勇于亮剑,以法律的名义捍卫烈士荣光;近日,在四川凉山木里县的森林火灾中,30名烈士救火英雄的精神,让人们充满崇高的敬意。我们要以一系列强有力的国家行动,通过组织开展各种纪念英雄烈士活动的这个仪式,来追寻英雄烈士足迹,激发起人们心中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彰显着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坚定决心,让我们的民族更加团结、奋进、向上,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理念融入中华儿女的血脉。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