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将中克关系与合作提高到新水平
陈新光
2019年04月10日

克罗地亚位于欧洲中南部,巴尔干半岛的西北部,是前南斯拉夫地区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2013年成为欧盟正式成员。中克传统友好,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克关系创造了多个“第一”和“之最”,成为中国对欧关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中克双边关系面临广阔发展前景

克罗地亚与中国虽远隔万里,但两国民众彼此并不陌生。中克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3世纪的马可·波罗时代,今天在克罗地亚还保存马可·波罗纪念馆。提起克罗地亚,不少中国人都会想起战绩骄人的“格子军团”、风光秀的亚得里亚海岸,以及催人奋进的《克罗地亚狂想曲》。克罗地亚人民对中国也好感十足。据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近90%的克罗地亚人把中国视为友好国家,85%的人认为中国是克罗地亚的可靠伙伴,50%以上的人喜欢中医和中国美食。第8次“16+1”领导人会晤的举办地,是在被誉为“亚得里亚海明珠”的文化名城——杜布罗夫尼克举行。此时,笔者正在该国考察交流,身临其境处处感受到克罗地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浓郁之情。

1991年6月25日,克罗地亚宣布脱离南斯拉夫独立。1992年5月13日,中克建交。两国建交后,双边关系发展顺利,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2005年,中克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标志着双边关系发展迈入新阶段。中克传统友好,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的推进,中克关系快速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效。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加强了发展战略对接,增进了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深化了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将中克关系与合作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中克经贸、科技和旅游进入发展快车道

克罗地亚是中方在西巴尔干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长期以来,中克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2003至2009年,克罗地亚连续7年成为我国在前南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根据克罗地亚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8年1-10月,中国和克罗地亚进出口总额同比增加15.3%,为7.93亿欧元。与克罗地亚同期总体贸易数据相比,中克双边贸易继续大幅增长,中克贸易总额增速远远高于克罗地亚总体贸易6.2%的增速。此外,双方人文交流活跃,民间友好感情日益加深,两国双边关系面临广阔发展前景。

在科技交流方面,1994年4月,两国签订首个《科学技术合作协定》,1997年,两国政府签署协议建立科技合作混委会机制,2014年5月,“中克生态保护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普利特维采国家公园成立,中国副总理刘延东出席揭牌仪式。克罗地亚拥有亚得里亚海最美丽的海滩,是欧洲新兴旅游国家,只有430万人口的国家,2018年,接待了外国游客1200万人次,旅游业带来的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其中,2018年中国游客6万人,比同期增长了40%。

“一带一路”倡议和“三海合作”倡议高度契合

克罗地亚是欧盟成员国,也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还是古丝绸之路重要一站。2015年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三海合作”倡议,即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和黑海倡议,倡议旨在加强地区国家间贸易、基础设施、能源和政治合作,成员国包括波兰、克罗地亚、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等12个中东欧国家。得到大多成员国的认可,基塔罗维奇总统还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三海合作”倡议高度契合,展现了中克两个国家在全球贸易和合作议题上持有相似观点。再加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的有益机制,为中克两国构建起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格局。

“16+1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克关系快速发展。佩列沙茨跨海大桥是一座设计总长2440米的公路斜拉桥,连接克罗地亚陆地南端和佩列沙茨半岛,预估总造价约4.2亿欧元,欧盟基金将承担85%的项目建设支出。中国路桥公司牵头的中国企业联合体2018年1月中标大桥及其连接线一期工程项目,并于4月与克罗地亚正式签署项目建设合同。目前,来自中国的打桩船“雄程1号”正在施工海域进行打桩作业。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曾说,由中国公司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工程对克中两国意义重大,开启了双边关系新篇章,克罗地亚认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克中两国有潜力开展更好、更多样化的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 兼职研究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约研究员陈新光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