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戴家骅:周山河巨变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4月15日

周山河位于江苏泰州市海陵区与高港区交界处,向南不远处就是浩瀚的长江。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在泰州师范学校读书,学校就办在周山河旁的白马乡,每次从海陵区的家中到学校都要从周山河上过。那时候,周山河刚挑不久,两岸堆着从河底挖出的沙土,光秃秃的沙丘连草都不生长,一片荒凉。周山河上没有桥,一条钢缆连接两岸的木桩,船夫站在船上手拉着钢缆慢慢靠近对岸,这种过河的方式延续了很长时间。那时候,我们学生帮学校食堂到周山河北的塘湾粮站买米,推着独轮车上下渡船十分困难。周山河一带的农民大多住着草房,是一个穷困的乡村。那时候的周山河没有电灯,没有自来水,没有公路,没有高楼。自从学校搬到城里后,我再也没有到周山河去过,说实话,我不爱这贫困、落后的地方。

光阴荏苒,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周山河现在怎么样?今年四月份,我去了周山河景区采访,周山河的巨变令我大吃一惊。最先看到的是周山河两岸鳞次栉比的高楼,最高有三十多层。周山河北有绿地世纪城,华润国际,等市民住宅区,还有新建的泰州市人民医院,泰州市社保局大楼。周山河南有全国名校江苏省泰州中学,中国海军纪念馆,天德湖宾馆,天德湖公园,中国医药城,等单位。两岸公路四通八达,车如流水,人流如潮。周山河上架起了几座巍峨大桥,每座桥可以并行四辆汽车,白玉石的栏杆,美丽而整洁。河中船只在笔直的河道中来来往往,河上河下一片繁华富丽的景象,往日的荒凉一扫而光。

周山河最美的地方还在于她的绿化、水景观和水文化。周山河两岸的绿化美极了,层层梯田的设计使整个绿化远远望去有一种立体的美感,站在高处望去又像七色的地毯,鲜艳、美丽。周山河区的春天桃花盛开如彩霞,夏天,荷花綻香遍水涯,秋天丹桂飘香传万家,冬天,梅花绽放傲霜雪。

周山河的水景观也很别致,河边石桥水榭,曲栏廻廊,亭台雕塑倒映水中。周山河景区广场上配有长椅、石凳,供市民休憩。人们可近水观赏河中茫茫江水,点点白帆,夏日晚上河边纳凉是得天独厚的好去处,市民或轻声细语,或引吭高歌。漫步在这美丽如画的环境,人们不由得不心旷神怡、心花怒放!

在周山河水边的碑廊墙上,刻有历代名人咏泰州的诗词,有宋代范仲淹写的《书海陵藤从事文会堂》,有清代蒋春霖写的《登泰州城楼》,还有明代龚大器所写《秋日南山寺访客》等等。景区西部靠近海陵路大桥一側矗立着一幅醒目的对联:“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看了发人深醒,颇有振聋发聩的作用。对联东面有庭院,院内有郑板桥三绝,诗、书、画的石刻,“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看了不禁油然而生敬意,古人尚且有此高尚的情怀,我们今天的公仆又当如何面对?院内还有陈毅元帅的诗:”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众目睽睽难逃脱”.诗人又从另一角度教育公仆,不廉政决无好下场。院内北墙还有省泰州中学胡锦涛和八百学子在一九五八年肩挑背扛挑挖周山河的文字记载和大型雕塑。周山河景区的这些艺术品不仅巧夺天工,琳琅满目,而且充满正能量,使市民在愉快的游玩中受到深刻的教育。

“放眼皆花团,入目尽芳菲”。周山河之美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不仅充满了诗情更充满了画意。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周山河地区面貌的变化只是伟大祖国翻天覆地巨变中的一个小小村落。正如一首歌中所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眼前,我不得不被周山河的美景所折服,说实话我真心的爱上了周山河。我要在这里买一套高层住宅,我要天天在这里欣赏周山河的美景,我要天天歌唱“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责任编辑: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