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王学忠:槐树蜜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4月18日

我见过两种槐树。一种是国槐,一种是刺槐。

国槐的花为淡黄色,可烹调食用,可作染料。未开槐花俗称“槐米”,是一种中药。我小时候采摘过槐米,换点零花钱。二十年前我家院墙就是一棵棵刺槐,现在被砖墙取代了。家住小山旁,槐树当院墙,清晨小鸟唱,余晖闻花香,父母农耕忙,兄弟织梦想。如今,家乡迎来巨变,成为富裕的县级市。我居住的海滨城市有湿地公园,还有很大的刺槐林,每年槐花盛开的时候,方圆几十里,沉浸在花香中,吸引了许多养蜂人。吃槐花饼,喝槐花蜜。相传,我的先祖来自山西洪洞大槐树。

感谢清贫的少年时代,让我学会了感恩、奋斗和知足,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整理家务时,发现了老歌本,密密麻麻写满了歌词,我是听唱着这些歌长大的。你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每次听到《我和我的祖国》熟悉的旋律,都会心潮澎湃。难忘陪伴我成长的文学名著《平凡的世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哥德巴赫猜想》,难忘精彩的励志电影《闪闪的红星》、《上甘岭》、《地道战》。

祖国繁荣,让我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荣光。大学毕业工作以来,感受最深的是团队忠诚担当精益创新的家国情怀,我们在平凡岗位上为人办事工作,在为国家创造财富的同时,技术发明荣获央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现在,经济条件改善了、交通便利了、风景名胜更美丽了,喜欢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同时,值得珍惜的人和事随着岁月流逝而变得模糊,一些淡淡的回忆片段变得弥足珍贵。

我是祖国改革开发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我对于祖国的感情是朴素的,祝贺祖国七十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