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安  >>  正文
魏延安:在世界读书日推荐几本互联网的书
魏延安
2019年04月23日

1.《大数据时代》,(英)迈尔-舍恩伯格、库克耶著,盛杨燕、周涛译,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读完本书,就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大数据准确地说是“全数据”才好些,无非是相对于过去统计学上的抽样调查、样本分析而言的,现在有了超级计算机,有了云存储,海量数据的收集、储存、分析不再是问题了,于是大量的数据自己会说话,也即大数据讲的,可以告诉相关性,不解释因果,得出规律性的东西即可。那么大数据离大家遥远吗?其实就在身边,电商就是典型的大数据应用行业,全靠客户的全数据记录与分析,从而精确引导营销并倒推生产,好多做电商的没有长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重视数据分析。

2.《互联网+:未来空间无限》,阿里研究院著,人民出版社出版。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入“互联网+”,其后不到三个月,以“互联网+”为名的图书竟然已经突破了30本,不得不佩服中国出版社的出版能力!我反复对照各个图书的出版信息,人民社的版本较为科普,作了整体的概括和简要的分述,图表丰富,阅读流畅,比较符合图书的定位——即普通读者和干部。所以,要了解一下互联网+,还是人民社的这个版本好些。

3.《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美】蒂尔•马斯特斯著,高玉芳译,中信出版社出版。从本书可以看出,创业有两种,一种是人无我有式的原创,这是非常难的事情,比如乔布斯的苹果,但一定会带来巨大的商机;还有一种是简单模仿式的创新,这样的结局是,可能容易上手,但将永远要忍受同质低价竞争的现实。所以,作者忠告,除非有“从0到1”的突破,否则任何“从1到2”都将很难赢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如果由作者的观点再延伸一下,则目前大部分的互联网创业,根本算不上是创业,只是变相的就业而已,所谓的利润只是创业者为自己开的工资,而且这个工资十分微薄甚至难以为继。

4.《创客:新工业革命(第二版)》,【美】克里斯•安德森,中信出版社出版。读罢此书,你就会发现,好多人把创客与创业者混为一谈,创业者包括创客,但创客绝对不是一般的创业者。创客由DIY文化演化而来,最大的特点是自己动手,而且要制造出产品来,可以形象地比喻为一群吃饱撑得慌的中产以上阶级,在工作之余想搞点异想天开式的创造发明,然后遇到了互联网这个平台,于是网上联合开发源代码,在淘宝上找到便宜的电子原器件,还能以实惠的价格买到3D打印机,让产品的试制成本大幅度下降,整个过程显得十分简便快捷。所以,创业可以随便叫,但创客绝对不行。在一个创客中心参观,说中国最早的创客就是鲁班,看看大家与创客的差距吧。如此,则连源代码看不见、3D打印机都没有的地方能叫创客基地?

5.《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德】乌尔里希•森德勒主编,邓敏、李现民译,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什么是工业4.0,一言蔽之,就是工业智能化,德国人称其核心是“物理信息融合系统”,就是把机器与信息系统连接起来,让机器变得更加自如,让工业变得更加有柔性。其前提是,工业的数字化,即建立数字化的工业研发平台,而且平台开放,源代码统一;其次是试车过程的模拟化,电脑系统自动检测,而不是上一条实体生产线,造成那么多浪费;再次是生产智能化,规模可大可小,产品样式可以丰富多彩,而且研发周期大幅度缩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新汽车的产品更新。为了实现工业4.0,则物联网的建立是硬支撑,为了建物联网则大数据、云计算是基础条件。更重要的是,工业4.0不是自身要革命,而是消费者的倒推,这便是个性化消费时代的来临和电商的紧逼。至此,我们可以看出,工业4.0只是互联网经济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与创客、电商、大数据等息息相关。如果再通俗一点概括工业4.0,即产品定制化、研发数字化、工厂智能化、生产柔性化。

6.《数字经济:中国创新增长新动能》,郭凯天、司晓主编,中信出版社出版。数字经济目前是热点,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及之后,热度进一步升级。本书是腾讯研究院的作品,与三年前的“互联网+”读本相比,明显好读了许多,至少不像上一本那么艰涩,基本用比较明了的话阐明了腾讯对于数字经济的理解,分若干数字经济热点领域进行了分别论述。若要了解数字经济,不失为一个科普的读本。比如说,如何看待“互联网+”与数字经济,根据本书的回答可以理解为,互联网是工具,“互联网+”是进程,而数字经济是“互联网+”的成果,但未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会融为一体。

7.《零边际成本社会》,(美)杰里米•里夫金著,赛迪研究院专家组译,中信出版社出版。这本书2014年就已经出版,一出来就引起了互联网及经济界关注。作者通过对极致生产力、协同共享、产消者、生物圈生活方式等全新的概念阐述,对未来社会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发展,提出了若干大胆的推测,提出“一种新的经济范式正在演变,这种新经济范式可能进一步降低边际成本,使之接近于零。这让许多商品和服务近乎免费,更加多样化,并能够在协同共享上分享。”近些年的一些互联网发展趋势,已经对其中的一些推测作出了验证,特别是共享经济的兴起。

8.《未来简史》,(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著,林俊宏译,中信出版社出版。这几年简史类比较流行,如《时间简史》《人类简史》等。与其他简史不同的是,这本书更像是一本未来学,在简要回顾人类的历史后提出一个重要的推断,人类即将进入后智人时代,从“智人”变为“神人”,曾经让人类恐惧的战争、瘟疫和死亡都不再是威胁,在不远的将来人类就可以永生。但那时,人类将陷入基因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共同构造的类似《黑客帝国》描述的完全被算法控制却人类并不自知的时代。显然,作者对未来的科技发展有着失控的担忧。

9.《互联网时代》,中央电视台《互联网时代》主创团队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这是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互联网时代》的解说词加上部分背景知识、相关内容形成的同名图书,分为时代、浪潮、能量、再构、崛起、迁徙、控制、忧虑、世界等章节,邀请世界互联网名流如阿帕网项目前负责人拉里罗伯茨、万维网发明人蒂姆伯纳斯-李、TCP/IP协议联合发明人温顿瑟夫、《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Facebook的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等,以夹叙夹议的形式,从互联网的诞生到发展以及未来趋势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可以想象,观看同名记录片所带来的冲击力一定会比图书更强大。

10.《必然》,(美)凯文•凯利著,周峰、董理、金阳译,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此书与《失控》《科技想要什么》并称K.K三部曲,也有人称之“洋忽悠”套装。作者细致的观察力、大胆的想象力和对互联网未来的超前判断力,着实让人叹服。当然,不可以用“科学”这一个词来评价作者的作品严谨性,但作为一个具有感染力的未来学家却是绝对够数了,搞互联网的还是要读一下这本书。而且,从马化腾等互联网大佬们的言论中看,他们已经被这个洋人“洗脑”了。还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同时授权中、美出版社出版,结果中国的书都卖了几十万册了,美国的出版编辑才完成,从这一点看,互联网中国要超美国。

11.《共享经济:重构未来商业新模式》,(美)蔡斯著,王芮译,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共享经济在这两年炙手可热,相关论著纷纷出版,但这本美国女人写的书还是值得一读,其好处是从自己的亲身创业经历讲起。她被认为是共享经济鼻祖,先后成为汽车共享公司 Zipcar、无线网络连接公司 Veniam、点对点汽车租赁公司Buzzcar以及拼车网站 GoLoco的联合创始人。她在实践中的梳理归纳和思考探索,比一些观察者的第三方理论总结要感性一些,也更真实生动一些。从本书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共享经济为什么可以存在,如何发展,又对政府的管理带来什么挑战;也就可以看到滴滴、快的两大互联网租车公司的诞生缘由。

三农学者、农村电商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