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
陈新光
2019年04月24日

2019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这一天在我国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盛大的各国海军舰艇海上阅兵,向世界展示中国海军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大国担当,成为捍卫国家权益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终结国家有海无防的历史

中国近代屈辱的历史来自海上。据记载从1840到新中国成立的一百余年间,中国遭外敌从海上入侵达470多次。1949年1月,中共中央所在地还在西柏坡时,毛泽东主席在建国前就作出一项历史性决定:组成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人民海军。1949年4月23日,中央军委下令三野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华东军区海军,任命张爱萍为司令员兼政委,从这一刻开始,中华民族开启了70年向海图强的新篇章。

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人民海军,在艰苦中创业,在战斗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有多个场景其中有的场景将近半个世纪都挥之不去,难以忘怀。首先,上世纪70年代初,作为海军水兵入伍集训的第一天,我们每人发一本《伟大的航程》,记载着毛泽东主席1953年2月19日视察长江舰,与水兵在长江经历4天3夜的“伟大航程”,并挥毫先后为长江舰、洛阳舰、南昌舰、黄河舰、广州舰书写下“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的题词。《伟大的航程》这本读本,至今都被珍贵书籍保存;其次,我服役的海军航空兵部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团队。有被国防部命名的“海空雄鹰团”,曾创下零高度击落敌机等世界空战史上“8个第一”。这是一个战功显赫的团队,在万里高空以劣势装备击落击伤11种型号的美机、美制蒋机33架,曾涌现出王昆、舒积成、高翔、王洪喜等一大批战斗英雄和“王牌”飞行员。有创空中夜战奇观的独立第五大队。针对当时台湾空军装备的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制P2V-7型电子侦察机和我方战机电子及夜战设备相对落后,用经改装后的乌比斯照明机在敌机上空投照明弹,由陈根发等飞行员用歼击机一举击落。2018年8月,我应老部队邀请授课,来到老部队荣誉室,重温老部队那辉煌的空战业绩。来到一江山岛纪念馆和凭吊英烈,再现1955年1月我军第一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场景,深刻的国防教育令我心潮久不能平静,对曾经美好青春献给人民海军无怨无悔。

加快转型发展,向海图强

人民海军自1949年4月23日诞生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现已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近年来,国内外媒体经常用“像下饺子一般”来形容中国海军新型舰艇的列装速度。在不断“刷屏”的新闻背后,是中国海军主战装备成建制更新换代的大跨步飞跃。可以说新型舰艇纷纷入列,反映的是国家实力为军队建设提供的强大支撑。

曾几何时,笔者在海军服役时,经历过“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紧日子,但紧接着海军就先后入列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已基本形成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仅仅2009年到2019年这10年间,人民海军新型主战舰艇数量,已从十位数向百位数递增。国际军事观察家评价,这10年,中国人民海军装备的发展变化,超过了以往半个世纪。特别是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的正式入编,使这中华民族的航母梦做了近百年,海军官兵盼望航母也盼了半个多世纪。在纪念海军建军70周年前夕,新老战友前往老部队聚会,因在海外成为遗憾。

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70年来,人民海军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先后经受1375次战斗考验,坚决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打出国威军威,立下不朽功勋。在和平时期,为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保驾护航。据海军参谋部统计,自2008年12月中国海军执行首批护航任务以来,先后共为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助力亚丁湾、索马里这个世界上“最危险海域”重新成为“黄金航道”。2018年4月12日,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在这里隆重举行,48艘战舰、76架战机、10000余名官兵光荣接受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检阅,展现了人民海军的辉煌成就,发出了“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号召。

新时代的万里海疆,大国重器频传捷报。第一艘国产航母、大型驱逐舰下水,歼-15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新型战斗机、预警机、反潜巡逻机整建制改装,新型导弹、鱼雷实现战斗部署……远海防卫作战装备力量体系发展加快步伐,近海防御作战装备力量体系优化提高,两栖攻击装备力量体系不断建强。更为重要的是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面对大量新型装备的列装,海军要加快提升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岸防部队等多兵种的联合作战能力,带有实战化背景、突出全要素合成的海空联合演练要成为一种常态。当下,海军要做到航母编队等新型作战力量持续加强,一系列实战化演习演练活动成效显著,常态化组织舰艇编队、海军航空兵出岛链训练,常态化组织海上维权军事斗争,充分展示我人民海军寸土必争、寸海不让的坚定决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