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美国“绿道理念”对中国绿道建设的启示
陈新光
2019年04月30日

1987年,源自英伦的“绿道”一词首次在官方文件《美国总统委员会报告》上正式出现。目前,美国是世界上最早推出“绿道理念”的国家之一,已拥有各种等级的绿道数千条之多,总长度居世界之首,而且每年都要规划建设绿道数千条之多。笔者在美国华盛顿、堪萨斯等州考察,身临其境处处感受到城市绿道建设使其生态环境、观光游憩和社会文化三大功能融为一体,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美国绿道理念融合城市生态和人文资源

“绿道”的内涵很广,它在不同的环境和条件下会有不同的含义。它是连接公园、自然保护地、名胜区、历史古迹,及其他与高密度聚居区之间进行连接的开敞空间纽带。从地方层次上讲,就是指某些被认为是公园路或绿带的条状或线型的公园。美国绿道的历史差不多跟美国历史一样久远。早在19世纪20年代,美国人就开始尝试将公园小道和社区的草地小径连接,千家万户从此便可方便快捷地进入城市公园,甚至通过绿道网直接投入郊外大自然的怀抱。这类不起眼的无名“小路”大多并没有经过太多的人工修缮,在雨水较多的地区至多也只是铺上一层薄薄的沙石防滑,后来有心人则开始在“小路”两旁栽种上苹果树等果树。200多年来,美国绿道建设始终是面向市民,简朴和平民化的属性从那时起就决定了未来的美国绿道的走向,使得今天即便豪华异常的现代化绿道依然主要面向普通市民乃至普通农民。

美国最早、最长也最著名的“准绿道”首推蜿蜒于辽阔的美国东海岸的艾巴拉希亚小路,途经美国14个州,全长约3300公里。之所以称之为“准绿道”,是因为它跟时下设计周到的绿道还不能同日而语:这条诞生于250多年前的羊肠小道原本只有商人和绿林好汉光顾,后来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加宽和奠基,到19世纪初叶时已发展为马匹和人力车可通行的交通要道。再后来,小道上越来越多的路段被铺上了水泥、沥青或草坪,自行车、摩托车乃至小汽车都能顺利通过。到了上世纪80年代,这条世界最长“缠绵绿道”终于迎来了它的黄金时代,平均每年都要吸引至少800万世界各地的健身者,其最吸引人之处包括沿途遍布的名胜古迹和小路本身散发出来的美国浓重历史感和神秘感,以及周边随处可见的青山绿水,并积极参与美国各州、县在小路上举行的各种各样的健身比赛。

美国绿道经验和城市绿道建设

结合美国200多年绿道建设的经验,现代的绿道定义:为了多种用途(包括与可持续土地利用相一致的生态、休闲、文化、美学和其他用途)而规划、设计和管理的由线性要素组成的土地网络 。该定义强调了五点:绿道的空间结构是线性的;连接是绿道的最主要特征;绿道是多功能的包括生态、文化、社会和审美功能;绿道是可持续的,是自然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平衡;绿道是一个完整线性系统的特定空间战略。美国纽约高线公园改造,就是城市绿道建设的成功案例。纽约高线公园原是1930年修建的一条连接肉类加工区和三十四街的哈德逊港口的铁路货运专用线,总长约2.4公里,距离地面约9.1米高,跨越22个街区,于1980年停运,被遗弃了30多年后曾一度面临拆迁危险。在纽约“高线之友”组织的大力保护下,高线终于存活了下来,并建成了独具特色的空中花园绿道,为纽约曼哈顿西区赢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成为国际设计和旧城重建的典范。

美国是一个“轮子上的国家”,对汽车的依赖性大,绿道建设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要途径之一。从布鲁克林公园及公园道,穿过艾奥瓦草原,到达大瑟尔海岸公路,可以看到美国的公民是在当地的地图上画出绿色连线,并建设了“绿道”,使自己居住的社区成为一类线性开放的空间,保护和恢复城市、郊区和乡村地区的自然地区,从而使美国人通过绿道从家庭和汽车里走向自然景观中,可以说,美国的绿道提供了游憩用途的步道或游览景观,实现了对一个地区传统的公园和开放空间进行连接,也为野生动物保存了自然廊道、风景和历史景观路线。

加快中国绿道建设,促进城乡绿色协调发展

我们要借鉴美国等国“绿道”建设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国情,在“绿道”建设方面将景观设计学、社会学、交通学三个方面融为一体:一是指设计一种“绿色”景观线路。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路、沟渠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设,可供游人和骑车者徜徉,促进景观生态系统内部的有效循环,同时加强各密近斑块之间的联系;二是在社会学方面,不仅在大自然中建设“绿道”,更注重提高民众在精神生活上的“宜居水平”;三是在交通学方面,以自然人文景观和休闲设施为串联节点,由慢行系统、服务设施等组成的绿色开敞空间廊道系统,其中绿道由绿廊、慢行道、驿站和标识系统组成。绿道分成三类: 郊野绿道、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社区绿道主要连接居住区绿地;城市绿道主要连接城市里的公园、广场、游憩空间和风景名胜。在加快绿道建设特别是城市绿道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已建设绿道5.6万公里。目前,南京的环紫金山绿道、上海的黄浦江滨江绿道、武汉的东湖绿道、广东的南粤古驿道等城市绿道已成为全国著名的城市绿道,成为串联城市自然山水人文,服务百姓休闲游憩健身,促进城乡绿色协调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著名游览胜地。

但是,中国的绿道建设与美国相比,无论是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在农村的广袤地区绿道建设差距就更大。根据《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国要新增绿道2万公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融集生态保护、健康休闲和资源利用等功能于一体的绿道建设作为重点,依托绿带、林带、水道河网、景观道路、林荫道等自然和人工廊道进行建设,串联起郊野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绿地林地、林荫片区等各类生态空间,以及历史景点、传统村落、特色街区等人文节点,作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这是因为在低碳、环保生活理念倡导下,绿道已成为全国城乡人民共享生态福利的绿色载体,也是国内外城市绿色发展的普遍选择。

作者:陈新光

2019年4月29日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