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国经济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 的主要引擎之一
陈新光
2019年05月20日

从2018年3月开始,中美经贸摩擦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尽管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影响总体可控。目前,中国企业的信心日趋稳定,市场预期逐渐理性,中央部署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各方面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经济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蓬勃的活力。

中国是世界唯一调高经济增长预期的国家

世界经济在经过两年普遍扩张后,2019年增速放缓恐难避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近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较1月时的预测值下调了0.2个百分点至3.3%。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5月13日发布的公报指出,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主要包括贸易紧张局势、政策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在政策空间有限、债务水平处于历史高位、金融脆弱性加剧的背景下,金融环境突然急剧收紧等。世界经济正处于“微妙时刻”,不存在全球性衰退风险,这是IMF对目前全球经济状态的判断。

2019年,在世界经济整体放缓的趋势下,各主要经济体将期待的目光聚焦中国。2018年,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和结构性改革受到全球关注和肯定,中国经济稳健增长的动力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增长“韧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韧性,中国经济也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突出贡献。

IMF在最新报告中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也是是世界唯一调高经济增长预期的国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30%。如果中国今年实现6.3%的经济增长,将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和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

中国经济在五大经济体中经济增速预期最高

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都在放缓,世界经济的一些先行指标呈现不同程度回落,全球经济预期并不乐观。报告指出,预计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增长率将达到3.9%,与2018年4月《世界经济展望》的预测一致,但经济扩张的均衡程度下降,增长前景面临的风险增加。报告继续维持对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长2.9%和2.7%的预测,但下调了欧元区国家以及英国和日本的增长预期。

根据预测,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唯一被上调经济增长预期的国家,也是世界五大经济体中经济增速预期最高的国家。中国继续领跑五大经济体。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比较多的情况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有条件、有支撑。中国政府确定的2019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为6%至6.5%,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区间设置,体现了对经济运行态势的科学研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管是从国内看还是国际看,世界普遍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是看好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是增强的。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深层优势”

应当讲,周期性波动是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根源就在于我们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市场经济资源配置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能较为从容地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能较为高效地完成内生动力成长,从而一次次成功化解各种挑战和风险。正确研判中国经济,不仅要看短期波动,也要从时间轴上看整体、看大势、看实质。这就需要具有辩证眼光和战略定力,发现那些不受短期波动影响、能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保驾护航的“深层优势”。

这种“深层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巨大的“市场优势”。2019年一季度,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1%,中国已经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继续发挥经济增长主引擎的作用。再如中国拥有比沃尔玛和亚马逊更大的零售商,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商品交易量几乎是亚马逊的三倍,如果算上其子公司,它已超过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全球速卖通已是美国第六大在线购物网站,阿里巴巴正与它联手进军美国电子商务市场。二是善于求变应变的“改革优势”。近年来,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不断激发中国经济的内生活力。2018年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在全球190个经济体当中的位次跃升了32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独有的“制度优势”。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制度优势。党的坚强领导,确保国家具有超强整合能力、强大动员能力和高效执行能力,这是中国抵御一切风险挑战的压舱石,也是中国赢得更长远未来的关键。以扶贫帮困为例:即使中国人口众多,但贫困人口依然低于美国。目前,世界银行的全球贫困线是日收入低于1.9美元。中国自己划定的国家贫困线更高(中国贫困线以2011年2300元不变价为基准,2018年贫困标准为年人均纯收入低于3535元),远高于联合国的标准。即使按照这个衡量标准,也只1660万农村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相比之下,根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提供的数据,在美国,12.3%的人口生活在国家贫困线以下,约3970万美国人生活在贫困中。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