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关注儿童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陈新光
2019年05月31日

2019年5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年)》揭示,2018年中国孕产妇死亡率降至十万分之十八点三,婴儿死亡率降至6.1‰,与许多发达国家相当,而一些经济发展较快的省份的指标甚至优于发达国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儿童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中国婴儿死亡率指标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指标是衡量一个国家居民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新中国成立前,妇幼健康服务能力薄弱,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缺医少药,孕产妇死亡率曾高达十万分之一千五百,婴儿死亡率高达200‰。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生殖保健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等工作。早在2014年中国国孕产妇死亡率就下降到21.7/10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8.9‰和11.7‰,均提前一年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我国孕产妇死亡率稳步下降,2018年较1990年下降79.4%;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城市与农村孕产妇死亡率之比由1990年的1:2.2降至2018年的1:1.3。此外,2018年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较1991年降幅均超过80%。我国一些指标的全国平均水平已与某些发达国家相当,而一些经济发展较快的省份的指标甚至优于发达国家。死亡率稳步下降说明城乡、地区差距明显缩小,与我国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法律法规体系、在妇幼健康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妇幼健康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等密不可分。

全球有近9亿儿童面临患病和战争风险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球儿童状况》报告显示:世界上有近三分之一的中小学没有清洁饮用水、厕所和洗手设施,近20%的学校根本没有安全的饮用水,使无数儿童面临患病风险,预计近5.7亿儿童受影响。由于缺乏安全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可能导致脱水、疾病甚至死亡。项目首席研究员、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里克·约翰斯顿说:“没有这些基本条件,你不可能有一个高质量的学习环境。”

《全球儿童状况》年度还报告,根据最新趋势推断:2030年前,将有69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大多可预防的疾病,1.67亿儿童将生活在贫穷之中,7.5亿女性在结婚时还是儿童。如果政府、捐助者、商业和国际组织不加速做出努力、满足世界最弱势儿童的需求,这些儿童的前景堪忧。此外,据有关部门统计:近10年来,世界各国有200多万儿童在战争中被杀死,另有600万儿童受伤,100万儿童成为孤儿。约有30万男女少年和儿童在军队中当“儿童兵”许多还不到11岁。有87个国家儿童生活在6000万枚地雷的阴影中,每年陆续有1万名儿童成为地雷的受害者。

关注中国儿童参与和儿童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儿童事业发展,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领导下,我国儿童事业得到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目前,从国务院到地方政府都有主管儿童全面发展的协调机构,致使妇幼健康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生存权、健康权和发展权得到充分保障。1995年9月4在北京举办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制定和通过了旨在提高全球妇女地位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也向世界介绍建国以来中国儿童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扩大了中国儿童事业在世界的影响。

2018年1月18日,由中国儿童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首次发布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这是贯彻落实《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关于“儿童参与”基本原则的重大举措。蓝皮书以“儿童参与”为主题,梳理了儿童参与的概念与内涵,研究了当前中国儿童参与的状况,分析了儿童参与的影响因素和意义,旨在为保护儿童权利、促进儿童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与实践指导,为党和政府制定与儿童相关的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首次发布儿童蓝皮书标志着我国儿童事业迈上新台阶。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