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一带一路” 建设为吉尔吉斯斯坦发展注入新活力
陈新光
2019年06月14日

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有着约1100公里的共同边界,具有天然的亲近感,分享着长达几个世纪的友好交往历史。建交27年来,中吉关系始终保持着健康稳定发展势头,政治互信持续巩固,经贸、人文等务实合作全面推进,安全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2018年6月,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中吉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中吉关系提升到了新高度。如今,两国间的联系因共建‘一带一路’变得更加紧密。

加强“一带一路”同吉“2040年发展战略”对接

吉尔吉斯斯坦地理位置重要,作为内陆国家,吉尔吉斯斯坦东与中国有1000多公里共同边界,向北通过中吉哈公路进入哈萨克斯坦,向南向西通过中吉塔公路和中吉乌公路进入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一路向西经里海可到达欧洲,是“一带一路”上的关键枢纽,吉尔吉斯斯坦具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优势。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把共建“一带一路”视为国家谋合作、促发展的新机遇,进一步夯实两国长期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全面推进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

吉尔吉斯现为独联体、欧亚经济联盟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机制对接逐步深入,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2019年4月,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出席北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一带一路”同《吉尔吉斯共和国2018—2040年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视其为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动力,此举无疑将不断深化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助力推动中吉友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共建“一带一路”在吉尔吉斯斯坦硕果累累

“一带一路”倡议因其开放性和互惠性已在吉尔吉斯斯坦获得了广泛支持。长期以来,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约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经贸合作的瓶颈。2018年2月25日,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国际货运道路正式通车,将三国间货物陆路运输时间由10天缩短到2天,随着与之配套的全球性货物运输海关通关系统在边境开通。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吉尔吉斯斯坦第二条南北公路项目正稳步推进,建成后将成为吉最现代化的公路,对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和北方城市、伊塞克湖主要港口巴雷克奇走向更广阔的外贸市场具有重要作用。此外,中吉两国还在合力推动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农业灌溉系统改造和清洁引用水等重大系列项目。

人文交流是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十分活跃的领域,是两国交往的一大亮点。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中国馆”是中国在海外的第十四个“中国馆”,也是迄今为止面积最大的“中国馆”。目前,中国在吉开设4所孔子学院,下设20多个孔子课堂,日常接受汉语教育和培训的大中学生超过万人。中方每年为吉各界提供近千人次的赴华交流培训和奖学金项目,目前在华吉留学生人数达4000多人。两国在文化、教育、艺术等方面的交流更加频繁,使两国友好的根越扎越深。

促进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

吉尔吉斯斯坦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中国是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伙伴,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的近邻,可以扮演连接这两个全球性经济区域桥梁的角色,促进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中国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投资来源国。2018年,中吉双边贸易额超过56亿美元,同建交之初相比增长超过150倍。中方累计对吉尔吉斯斯坦投资近30亿美元。目前,已有400余家中国企业在吉投资兴业,两国在钢铁、水泥、铁路、建材等领域产能合作亮点频现,并延伸到各个产业链。与此同时,在两国政府关于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的指引下,中吉地方合作势头强劲,双方在纳伦州阿特巴什区、奥什州阿莱区建立商贸物流中心等设施。

面对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吉尔吉斯斯坦已经做好了准备。两国政府正在准备有关对华出口农产品的协议,涉及猪肉、面粉、蜂蜜、水果、奶粉等吉尔吉斯斯坦名优特产。吉尔吉斯斯坦因其美丽的自然风光被称为“中亚小瑞士”,拥有“中亚明珠”之称的伊赛克湖是世界第二大高山湖,湖水碧蓝,空气清新。位于比什凯克以东的碎叶城是古丝路上的著名遗迹,据历史考证是唐代诗人李白的故乡,丰富的旅游资源对中国游客极富吸引力。未来,中吉经贸合将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前景光明、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