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李彦宏应当反思这瓶水为什么泼给了他
李洋
2019年07月03日

今天上午百度在北京组织了一次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演讲时被一名现场观众泼水。整个过程被全程直播,现场陷入短暂沉默,李随后问“What’syour problem?”(你这是干啥?)随后泼水者被保安带走。李圆场说:“在AI 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各种各样想不到的事情发生。”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事儿一出来,比李彦宏的窘迫和颤抖更有看点的是舆论场的反应。人们的步伐出奇地一致:泼水不对,该咋办咋办,但这水泼给百度,百度不冤。

自从谷歌被挡在大陆之外,百度便成为中国人最常用的网络搜索引擎。不论这家公司在其他领域内有怎样的扩展,百度的形象首先在于百度搜索的质量如何?

……

李总,当我用你的引擎想给孩子搜索有用的“慕课”(在线课程)时,你给我的头几屏都是你的广告商。

李总,当我用你的引擎帮亲友搜索某些疾病的信息时,你给我的依然都是你的广告商。

李总,当我用你的引擎搜索英语世界的信息时,你的引擎给我的都是无厘头的内容,毫无算法和逻辑可言。

李总,当我用你的引擎搜索学术信息的时候,你的引擎给我提供的搜索结果让我一下就能意识到:你们不懂,不想懂,也不愿让别人懂。

李总,当我用你的引擎搜索新闻时,你的引擎未经我允许就要把不同的源头的信息统统转化成你们“百家号”的统一出口。百家饭好吃,但百家号吃相真地很难看。

……

除了初级的使用者不敏感,绝大多数使用者都对百度所谓的竞价排名深恶痛绝。在医疗领域,甚至因此出过人命。但百度所谓的整改并未改变其唯利是图的本色。

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类似百度搜索这样糟糕的使用体验,用户们可以用脚投票,自然不会有百度的生存空间。但在一个类似垄断的市场中,市场规则被垄断者重新书写。百度非但没有衰败的迹象,反而赚得盆满钵满,对使用者的意见充耳不闻。类似“百家号”这种以公司项目为名对网络信息重新结构化的越权行为,百度可以做得心安理得。

而对于稍高级一些的用户,比如学术类、外语类等专业搜索要求,百度对此不屑一顾表现说明这是一家没有进取心的公司。即便有垄断的暴利,它也从未想到在这些对公众和国家具有普惠性的重要搜索领域进行必要的投入和深耕。

百度承担着重要的公共责任,其搜索的效率直接影响着国民获取资讯的效率。百度的种种表现说明,它并不在乎受众的使用体验和呼声,更不拿企业的公共和社会责任当回事。

中国作为世界互联网大国却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搜索引擎,百度从未以此为耻,反而乐得赚取垄断暴利。试问,百度在世界范围内输出了怎样的技术和应用?百度在专业技术领域内有哪些过硬的创新和成绩?

上次李彦宏选院士被很多人抵制和嘲讽,就已经给这家公司提了个醒儿,你在公众心里几斤几两,你自己应该有数。这次被泼水,更值得李和他的公司反思,自己的作为到底对不对得起国家的信任和消费者的别无选择?

在互联网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各种各样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但其中一个意想不到的就是百度的出现。你们把垄断和怙恶不悛演绎得淋漓尽致。

What’s your problem?

It’s your problem!

中国日报记者